柬埔寨经济复苏遭遇逆风

【本报综合消息】柬埔寨财经部3月初所做的经济展望认为,柬经济在经历2020年3.1%的衰退之后,今年有望实现4%的增长,这一数字与世界银行3月底的最新预测相一致。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更曾做出5.9%和6.8%的乐观预估。在评估未来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时,财经部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延续视作影响复苏的最大风险。

一语成谶。2020年防疫颇为成功的柬埔寨,自今年2月20日起开始经历第三次也是最严重的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社区传播。本次传播的变种病毒的传播力明显增强。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病例数已经远超去年全年。一个有数千摊贩的市场和一家有数千员工的制衣厂均出现大规模集体感染,目前检测工作还在进行中。

相较于其他国家而言,柬埔寨确诊总数并不算多。但在这个人口仅1600万人、医疗水平欠发达的国家,有限的医疗资源正在超负荷运转。一些酒店被征用作为治疗场所,新的隔离中心加速建设,一家私立医院也被政府收购。为避免医疗系统崩溃,政府计划安排轻症患者居家治疗,并征集志愿者医生上门护理。世卫组织驻柬代表李爱兰坦言,柬埔寨当前正处于抗疫的关键时刻。柬埔寨卫生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奥婉丁表示,为阻断疫情进一步传播,可能采取更多的封锁措施。

3月31日,柬埔寨政府颁布行政令,允许各地方政府根据疫情发展,采取包括封城在内的必要限制措施。4月1日,金边市政府宣布开始为期14天的宵禁。4月6日晚,柬政府宣布,自7日起全国跨省人员流动暂停两周,集体进入“封城”模式。4月14日至16日是传统柬历新年,尽管假期依旧,但政府要求就地过年。

目前,柬埔寨的学校、电影院、健身房等人口聚集场所持续关闭。很多餐厅因没有顾客,或担心传染而被迫停业。全国旅游景点关闭两周。疫情的突然暴发,给房地产、旅游业、制衣制鞋业等柬埔寨经济支柱产业带来的风险显而易见。

世邦魏理仕柬埔寨公司董事总经理詹姆斯·霍奇表示,2021年初,柬埔寨房地产业表现强劲,几乎所有指标都明显好于去年,市场成交量也重回正轨。“但是本轮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购房者和租客变得越来越谨慎,各类型房地产的询价水平较年初下降30%至50%,这表明未来还要经历一段困难时期。”

为缓解疫情对房地产业的冲击,3月22日,柬埔寨财经部和央行发布联合声明,呼吁房地产开发商考虑放宽购房者的付款条件,免除部分滞纳金。政府也将配合银行、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落实相关措施。金边、西港等地政府也呼吁房东共克时艰,减免房租。

疫情对旅游业冲击最为直接。柬埔寨旅行社协会主席蔡秀玲表示,目前旅游业正面临又一次暴跌。本轮疫情之前,渐有起色的国内游业务让从业者看到了复苏的希望。但社区疫情暴发后,只有约10%的企业勉强开门,通过提供快递、在线销售等服务,维持员工队伍。对于其他企业,蔡秀玲直言,“是转行,还是继续战斗,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期待在隧道尽头看到光明”。蔡秀玲认为,政府减免了部分税费,但是未来的希望在于疫苗。“疫苗将使人们重拾出行的信心,但是何时能够获得疫苗却仍是未知数。”

衣鞋箱包是柬埔寨出口的主要产品,约占总出口额的70%。受疫情和欧盟部分撤销关税优惠措施影响,相关产品2020年出口额下降7%,有约2万名工人失业。柬埔寨成衣厂商会秘书长卢启健表示,制衣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家工厂都有成百上千名工人,难以保持社交距离。商会已经提醒会员企业加强防疫,并配合政府做好工人疫苗接种工作。

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理事会高级顾问梅卡利安表示,尽管此前柬埔寨自身新冠肺炎疫情轻微,但由于外部疫情和国际环境拖累,经济已经严重受损,居民存款、消费、出口、投资等各方面均出现萎缩。本轮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尤其是对于那些必须每天外出工作的低收入人群。目前最紧要的问题是尽快控制住疫情。政府将加大与私营部门的合作力度,在延缓疫情传播的同时,加速疫苗接种。

截至目前,柬埔寨已经收到中国援助的国药集团生产的130万剂疫苗和全球新冠疫苗获取机制(COVAX)分配的32.4万剂疫苗。向中国采购的150万剂科兴疫苗也已运抵柬埔寨。据了解,柬埔寨政府正在向中国、印度等国家加紧购买更多疫苗,希望年内获得至少1000万剂。政府希望通过加速疫苗接种,早日控制疫情,稳住经济复苏势头。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 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