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涉资15亿美元 诸多细节首次普光

【本报消息】柬埔寨民航国务秘书处高官证实,总造价约15亿美元的“新机场”至少还需要2年或3年后才开始动工兴建,因为目前需要完成许多前期工作。

本地媒体4日报道披露了柬埔寨干拉省2600公顷新机场项目的更多信息。

众所周知,为了应对每年迎接游客增加的需求,柬王国政府将建设新国际机场。

柬埔寨将在干拉省大金欧市和干拉斯登县兴建一座占地面积2600公顷的新国际机场,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5亿美元。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柬埔寨总理洪森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和柬埔寨海外柬华投资有限公司(OCIC)董事长方侨生勋爵于今年1月11日在金边市签署了《关于金边新机场项目融资合作框架协议》。

时隔一天,也就是今年1月12日,总理府对外公布了于2017年12月21日致函财经部部长和民航国务秘书处国务秘书,申请成立柬埔寨机场投资有限公司(Cambodia Airport Investment),负责经营和管理新机场的消息。

新国际机场投资总额为15亿美元,其中11亿美元来自国外银行提供贷款,2.8亿美元来自OCIC贷款和注册资本为1.2亿美元(其中OCIC持有90%股权,代表政府的民航国务秘书处持有10%)。

现有的金边国际机场

柬埔寨机场投资有限公司属于“公私伙伴关系”(PPP)公司。新机场属于4F级机场,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将由海外柬华投资公司(OCIC)负责经营。

一,揭晓新机场的具体位置

根据总理府高官员对外提供的规划地图,新机场将在干拉省兴建,起始于距洪森大道(60米路)尾部约10公里的田地和湖地地区,一直延伸至大金欧市百华分区万德奔开发区。

根据规划地图还显示,王国政府将建设洪森大道连接新机场位置的一条新道路,然后从新机场位置建设连接2号国道的道路,以利用这新的道路作为“战略道路”接通柬埔寨首都金边。

新机场具体位置地图

二,新机场何时动工兴建?

根据民航国务秘书处高官员证实,总造价达15亿美元的新机场还需要2年或3年才可能动工建设,因为目前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前期的工作。

民航国务秘书处发言人森占西利瓦塔说:“我可以这样说此项目可能即将动工,或者可能2年或3年后,因为开发商还需要一段时间完成前期的相关工作。”

他还说,王国政府和开发商确实还需要一段时间来仔细地商讨建设这座机场的具体条件,包括技术、合同等事宜。此外,开发商也还需要一段时间完成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条件,以获得融资来建设这座机场。

三,对新机场,洪森谈到些什么?

洪森总理曾说,为了满足每年游客逐渐增加的需求,柬王国政府正在考虑建设新金边国际机场和新暹粒国际机场。

他说,这是王国政府的长期计划,因为目前的金边国际机场和暹粒国际机场的乘客吞吐量有限,政府必须建设新的国际机场,包括将金边和暹粒省。

四,人民踊跃在新机场位置附近购地,带动土地价格暴涨,一些农民因售地而致富

自新机场将在干拉省大金欧市和干拉实登县建设的消息曝光后,仅仅1周的时间,却带动了当地的土地价格暴涨,从之前的每平方米10到15美元,或者每公顷10万到15万美元,涨至每平方米40到100美元,或者每公顷从40万到100万美元。

各种大型飞机可以在新国际机场起降

五,4F级机场是什么意思?

上述的新机场是属于4F级机场,意思就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

民航国务秘书处高官员称,这座机场将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如空中A380-800和波音747-800等机场。开发商还计划把这座国际机场开发成为亚洲最大和最先进的国际机场,甚至比泰国和新加坡的国际机场更好。

六,洪森大道(60米路)或将成为展示各种商品的大道

一旦上述的国际机场建成启用后,通称60米大道的洪森大道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是机场连接首都金边的必经大道,还或将成为向国内外游客展示各种商品的大道,就像目前的俄罗斯大道一样。

通常被称为60米路的洪森大道

七,新住宅区开发项目宣布动工

新国际机场项目的消息曝光后,房地产开发商也陆续宣布自己在金边市南部地区,也就是新机场位置一带要建设新的住宅区开发项目的消息。

事实证明,槟发城(Borey Peng Hout)开发公司最近也宣布自己在洪森大道旁边推出占地面积40公顷的住宅区开发项目。

与此同时,以洪彪勋爵为董事长的新世界开发商也宣布开始预售在距新机场约3公里的地区的“新世界”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0公顷。

八,若新机场2025年建成运营,如何处理现有的机场?

这是许多人的疑问。目前柬埔寨现有和正在运营的机场包括金边国际机场、暹粒国际机场和西哈努克省国际机场。这三家国际机场被王国政府授权给法国SCA公司独家投资运营。到2040年合同才到期限。

王国政府高官员也说明了这些问题。他说,若新机场建成运营的话,现有的金边国际机场将利用成为其它用途,是由王国政府作出最后的决定。王国政府也将同法国SCA公司处理后续的事宜。

新机场的图片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上述的新金边国际机场,中国将帮助柬埔寨发展3座机场,另2座机场是暹粒-吴哥新国际机场,该项目由中国企业的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YUNAN DEVELOPMENT GROUP)以BOT方式进行投资,占地面积700公顷,预计将于今年内动工,协议投资额达9亿美元。

另一座机场是国公省机场,也是由中国企业优联(Union Development Group)投资。(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