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惜和平 齐心协力谋发展 洪森:只要我健在国家定当无恙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7日郑重宣布:“只要我健在,柬埔寨国家定会安然无恙。”

他重申:“我将保护好国家和人民,绝对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柬埔寨。”

洪森总理7日上午慰问来自金边市菩森芷区谷索地区7个工厂的约1.5万名工人时发表上述言论。

  坚决抵制任何破坏国家、人民利益的行动

洪森总理表示:“我会继续保护你们(工人们)至少10年。如果有我健在,任何人都别希望能破坏柬埔寨,因为我绝不会允许。”

他继说:“我不会允许他们捣乱,因为柬曾遭遇过造成无数人民丧生的悲剧。因此坚决抵制任何破坏国家、人民利益的行动,我绝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柬埔寨。”

洪森说,柬埔寨曾经历过严酷的战争,自己本人也曾因战争造成5次重伤和1只眼睛失明。

洪森总理重申,我并没有野心要担任总理这个重担,但因国家遭遇战争受到重创,我必须率领人民结束战争和引领国家社会与经济走向繁荣富强。

谈到担任总理并非自己愿望的同时,洪森还调侃了正在流亡国外的沈良西。

洪森说,沈良西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当一个国家的总理,但始终未能实现这个愿望,反而我(洪森)自己从未有当总理的愿望,却担任了柬埔寨总理。

洪森还转告沈良西说,功德不足当不了国家总理。

洪森:事务繁忙,总理不好当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还发表了其它重要讲话。他说,今明后三天公务非常繁忙,即今日慰问金边市工人,明日出席贡不省一座水泥厂建成投产典礼和后天出席磅湛省跨湄公河大桥动工仪式。这就是总理的生活,哪怕生病也要抱病参加。

洪森还说,柬埔寨制衣和制鞋业每月最低工资标准增至170美元是来自各方的努力,而不是任何一人的单独功劳。这结果既是来自广大工人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也是来自王国政府的致力招商引资和寻找市场。

洪森说,在东南亚国家工人最低工资标准中,柬埔寨位居第4高。与此同时,柬埔寨公务员的薪资也不断得到上调。

洪森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都同样有自己的价值,所以请工厂厂方、领导干部不要辱骂我国的工人。无论是高官还是百姓之间,都有互补的地方,所以每个人都要尊重对方。希望工厂业主、工厂领导干部和广大工人共同维护柬埔寨制衣和制鞋业永久性的稳定和健康成长。”

洪森说:“我最希望的是,柬埔寨全国的公司、企业、工厂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繁荣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

洪森总理也建议柬埔寨卫生部携手世界卫生组织(WHO)等相关部门扩大调查关于工人经常在岗位上昏倒的原因,并希望给工人在上班之前提供反毒素的药品。

洪森说,柬埔寨取得眼前的发展是从推翻波尔?布特为首的种族灭绝时代,以及谈判结束战争给国家取得全面和平开始的,国家和平是国际投资者对柬投资的信心。

         洪森:铭记历史,珍惜当下

洪森也呼吁广大工人参与维护国家来之不易的和平,因为没有投资者或游客会选择到陷入战争的国家投资或旅游。

他重申:“企图破坏柬埔寨和平的人须面临重罚,但我绝不会允许任何人来破坏柬埔寨的和平,破坏和平就等于破坏国家投资环境。”

总理警告:“王国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惩处那些企图破坏国家和平,破坏人民利益的任何人。”

洪森还说:“我目前的身体非常健壮,体重刚好72公斤。所以,诅咒我早死的人小心自己比我早死,我一定会长寿的。”

洪森总理命令政府各相关部门要执行好2018年的8项措施,即一,继续关注2018年工人最低工资标准170美元的执行状况;第二,关注正规和非正规工人获得国立医院免费医疗服务的执行状况;第三,关注工人在生产后3个月产假时享有120%的薪资,以及免费乘坐公交车服务等状况;第四,确保工人在生产时获得补助金。第五,关注社会保障基金会给工人提供的社保服务状况。第六,关注工人租屋是否涨价。第七,准备执行2019年工人退休金机制。第八,继续关注正在泰国务工的柬籍外劳的生活状况。

他还称:“我并没有禁止沈良西回国,只要沈良西有勇气敢于面对柬埔寨的法律。”(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