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理事总会就多项议题召开商讨会议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将于本月26日上午在和平大厦接见柬华理事总会代表团一行。

与此同时,洪森总理还将于今年4月10日出席与华人华侨团结饭盛宴,预计届时有数以千计的华人出席盛宴。

柬华理事总会(9)日下午4时在加华大厦28楼召开会议,商讨关于洪森总理将于本月26日接见柬华理事总会代表团的事宜、4月10日“洪森总理与华人华侨团结饭”盛宴事宜、成立“柬华师资培训中心”、兴办“柬华理工大学”等事宜。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多名轮值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理事,以及青年团员等约30人出席会议。

方侨生会长表示,决定将于本月26日上午在和平大厦接见柬华理事总会代表团一行,这表明了洪森总理对代表柬埔寨华人、华裔、柬华理事总会的重视。

方侨生会长说,我们柬华理事总会代表团一行在拜见洪森总理将向洪森总理汇报柬华理事总会对柬埔寨社会经济发展所扮演的角色,包括通过招商引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中资公司到柬投资来促进柬经济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至于将于4月10日“洪森总理与华人华侨团结饭”盛宴的事宜,方侨生会长表示,届时将有数以千计的华人参加盛会。

对于成立“柬华师资培训中心”建议和关于兴办“柬华理工大学”建议的事宜,全体会议对这两个建议非常支持,并对这两个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交换意见,与会人员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柬华理事总会为全面缓解柬埔寨华文教育本地师资短缺的问题,壮大柬埔寨华校师资队伍,提升华校教师的华文教学水平,增强教师岗位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才会建议成立“柬华师资培训中心”,并计划将在金边市和其它省份设立师范培训点,专门培养本地华文师资。

柬华理事总会也认为:柬埔寨需要一所民营的理工大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和其他外资企业来柬埔寨投资发展制造业,这对柬埔寨的长期经济发展来说是很好的历史机遇,可借此吸引更多资金、技术到柬埔寨。

这些制造企业来柬埔寨投资建厂后,对于本地理工技术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若在柬埔寨开办一所理工高等院校,传授专业的理工类高等课程,这些学生可直接作为工厂企业的人才储备,以满足劳动力市场的实际需求,支撑未来柬埔寨制造业的长足发展。

因此,柬华理事总会一直积极呼吁和探索创办柬埔寨理工高等院校的可行性。(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