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建立友好关系 云南保山市政府代表团拜访柬华总会

双方举行友好的座谈交流

【本报消息】云南省保山市政府代表团为与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建立生物医药、特色农业、新能源、科技园、产业园和文化交流等重要领域的合作,以及技术合作示范点;于3日下午,访问了柬华理事总会,双方就上述领域合作举行交流座谈。

代表团由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晓为率领。代表团到访时,得到柬华理事总会领导的热情接待。

常务副会长郑源来勋爵、林少雄、黄焕明,副会长蔡伟华,常务委员符鸿英、卢文志、杨金庭等一起接见。

林少雄常务副会长代表轮值常务副会长谢礼荣致欢迎词,对黄晓副市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柬华理事总会作为柬埔寨最大的华人社团组织,有100多个下属单位,遍布全国各地,包括潮州、客属、广肇、福建、海南五大会馆、十三个姓氏宗亲会,省市县柬华分会、华校、华人庙宇、华人互助会等。

柬华理事总会以“服务百万华人华侨”为目标,积极开展弘扬中华文化,建设华社繁荣,促进柬中友谊的各项工作。

他表示,相信保山市人民政府代表团能通过此次的访问,促进双方的信任了解,增进合作。同时,也将能够建立起长期交流的合作关系。

黄晓副市长对柬华理事总会侨领于百忙中抽空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来访的目的,主要是了解柬埔寨投资环境、经济市场、产能、技术以及文化等方面。

黄焕明常务副会长介绍道,柬埔寨是典型的农业国家,农业是主要经济支柱之一。主要出产大米、橡胶等。最近柬华理事总会还促成了“每年向中国出口5万吨橡胶”贸易合同的成功签约。

他还谈到柬埔寨的新能源、现代化产业,目前正在起步之中。

同时西南区柬华理事会会长、西哈努克省柬华理事会会长郑源来勋爵就客人要了解的华文教育现状跟客人做了介绍。

他说,柬埔寨的华文教育规模,在本区域乃至全世界都算是最大的,全国总共有50多所华校。除了部分分布在首都之外,其中,在最具有经济发展战略地位的西南区,就发展到了近10所,有数千的在读学生。

华校的发展受到中国国侨办和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每年都选派优秀的汉办志愿者教师和外派教师支教,壮大了华校的师资力量。

关于经济市场以及货物出口、物流运输方面,郑源来常务副会长也跟客人做了介绍。他指出,最近几年来,柬埔寨经济保持7%的稳定增长。产能也在逐渐提高。柬埔寨生产的物品,许多国家都提供了进口优惠政策。

目前,柬埔寨物流运输业发达,海运、陆运、航运都十分便利。除了西港国际港口之外,在全国许多地方均建设有干码头、仓储,为进出口提供了方便。

座谈会上,柬华理事总会代表们就代表团所要了解的问题,特别是在柬埔寨投建工贸园区等投资项目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了介绍。(增阳)

柬华总会代表和客人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