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文化专家发表言论 畅谈中国发展与世界趋势

【本报消息】一些柬埔寨政治家,尤其是那些倾向西方国家主义、反对中国的政治家、民间组织,或者自称独立政治分析家等经常都指责柬王国政府倾向“共产主义”的中国。

针对这样的问题,柬埔寨文化专家提出了一个疑问:中国真的在坚持“共产主义”吗?

高棉文化专家罗松诺也解释说,我们首先最先要了解“共产主义”的定义是什么?

他说,共产主义是来自法文:“Communisme”(共产主义),是由 “Commun”(共产)加上“isme”(主义)。如果站在这个定义的角度来看,请问中国目前是否在实行“共产主义”政策?

他随后解释道,中国目前正在执行的是自由市场制度,因为每个中国人都拥有自己的个人资产。

“更特别的是,中国人都有权出境环游世界,与西方国家的人民根本没有什么区别。”他强调。

因此,有些人称中国保持“共产主义”根本不符合科学,或者政治的定义,也就是说:“中国也像西方国家一样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制度”。

罗松诺表示,如果谈起目前的“冷战”问题,它并不是像上世纪1970年“共产主义”和“自由主义”之间的冷战,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现在都不是“共产主义”国家了,也就是说“中国和美国的战争,主要在于争取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地位。”

至于争取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地位也是当前时代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根据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领头羊”,我们将19世纪至今划分成3个重要的阶段:一、19世纪——欧洲时代;二、20世纪——美国时代;三、21世纪——中国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