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往昔揽尽硕果 走进新时代奏响凯歌 ——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发展纪实    

【本报消息】光阴飞逝,岁月如梭,转眼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已经成立七周年了,从呱呱坠地到茁壮成长,金边中行人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深情拥抱柬埔寨这片沃土;用科技引领业务发展,用金融力量推动柬埔寨经济和民生进步。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

2010年12月8日,中国银行金边分行宣告成立,开启了扎根柬埔寨、服务柬埔寨的新征程。

2011年,金边分行网上银行正式上线,迈出了电子化建设的第一步。

2012年,该行发行借记卡、推出ATM业务,为广大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服务,更因此被柬埔寨监管部门认定为年度不多的满意类银行之一。

2013年该行与柬埔寨十大财团中的八家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关系,带动该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息差水平更是远超同组。

2014年金边分行ATM正式接入银联和VISA组织,进一步延伸该行服务触角。

2015年该行开通短信平台、投产POS收单、铺设离行式ATM,正式投产了信用卡产品,在多元化发展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6年该行实现手机银行投产、银联卡和UPOP银联在线支付,各项业务加速推进,该行资产总额首次逾越10亿美元大关。

2017年,金边分行完成柬埔寨第一笔银联在线收单业务,举办中柬跨境资本服务平台启动仪式,首次将人民币现钞从柬埔寨存入中银香港账户,创造了多项柬埔寨本土第一,收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金边分行各项业务加速发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盈利水平逐年提高,朝着建设当地先进主流银行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奋发有为,硕果累累。

金边分行牵手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一带一路”跨境资本服务路演,赞助柬埔寨皇家大学学生赴北京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赞助柬埔寨实居省华侨公立小学“中银图书馆”建设,为桔井省光华学校捐建水泥路,携手中银香港举办人民币业务讲座……金边分行人融入当地、深耕本土,正以铿锵的脚步大踏步走向新时代。

2015年该行为柬埔寨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交流研修班,邀请柬埔寨30名政府官员及企业高管赴北京研修,对区域金融和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7年经柬埔寨国家央行许可、海关报关、专业公司押运、香港清点和入账等多重手续,该行首次将1070万元人民币现钞从柬埔寨存入中银香港账户,成为在柬人民币业务全面流通的里程碑式突破。

2017年该行首次为中国国内银行间市场首笔柬币兑换人民币交易业务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并为中国银行总行提供柬币报价参考及柬币头寸。

2017年在柬埔寨税务总局组织的“年度所得税义务和税收征管改革”论坛中,该行被授予金牌纳税人,是此次1000余家参会企业中获此殊荣的20家企业之一。

截止2017年底,金边分行存款余额已达8.3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20多亿美元,有力地支持了中国“走出去”企业和柬埔寨经济、民生发展。成长的历程是艰辛的,金边分行人忍受过伤痛、遭遇过挫折,但是金边分行人有的更多的是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每个中行人深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为金边分行的成长壮大感到骄傲自豪。

信心满满,奋发图强。

2018年是中国银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开局之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就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踏踏实实、全力以赴地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

当前,柬埔寨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双方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这为该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智慧创造价值,责任成就未来,只要积极行动起来,扎根柬埔寨、服务柬埔寨,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改进服务,拓宽多元化渠道,提供更多产品,就一定能不断夺取新时代新胜利。

今后,金边分行将借助集团优势和中银香港专业领导,营建核心竞争力,重视招揽高端人才队伍,确立和保持中资客户向导和主办银行、中柬投资贸易往来结算主渠道、中柬人员往来首选银行、中柬友谊使者地位,奋力争抢中资大项目,积极服务当地客户,公司个金同步发展,电子渠道物理渠道上下打通,持续建设成为当地先进主流银行,为把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