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祝福 谈贡献 聊未来 洪森出席主持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表示,由于副国务秘书和国务秘书的职位今后只有通过《政府令》才能委任,所以担任国务秘书和副国务秘书职位的女性人数将会增加。

目前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要员主要是男性,担任高职的女性数量非常有限。

对于洪森总理来说,他非常重视提高柬埔寨妇女的社会地位,并常常发表这样的名言:帮助妇女就是帮助自己。

洪森总理和夫人文拉尼出席了国际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发表讲话,从现在起,国务秘书和副国务秘书职位的委任只需通过《政府令》即可。他命令各个政府部门要做好推荐女性公务员的准备,因此,今后担任国务秘书和副国务秘书职位的女性人数会持续增加。

洪森表示:“作为柬埔寨人民党总理候选人的我,将会继续重视和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乃至女性在政府部门中担任重要职位。我深信今后几年里,女国务秘书和女副国务秘书的数量将会持续增加。”

洪森:柬每千对夫妇中,仅有一对由男方“管钱”

洪森总理说:“我经常提到:‘帮助妇女就是帮助自己’。意思就是如果我们的妻子、或女儿是一位能干的女人,那么我们男人的日子就会好过很多,我们的负担也会变得比较轻,因为她们有足够的能力管好家庭等事务”。

洪森总理说,一般的情况下,柬埔寨妇女在结婚后都是“管钱”的人,丈夫所赚到的钱由妻子管理,分配家庭的开销。

他表示:“1000名柬埔寨妇女在结婚后,就有999人都是“管钱”的太太,只有1人是其丈夫‘管钱’。”

洪森还说,至今我已慰问了全国约40万名女工,她们绝大部分都是家中“管钱”的人,她们在家中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在政府部门中,女领导人很稀有

据柬埔寨妇女事务部的报告显示,迄今为止,在非武装的214010名公务员中,女性有86768人,占了41%左右。

然而,各个政府部门的女性领导人比例非常小。

报告称,截至2017年为止,在全国市、县、区政府担任办公室主任以上的女公务员有7045人,占总数29691人的24%。

至于在首都和省政府的职位中,担任省长职位的女性仅有1人,副省长职位则有26人。

担任全国市、县、区长职位的女性共有7人,副市、县、区长则有185人。

至于担任乡、分区区长的女性有130人,第一副乡分区区长有272人、第二副乡分区区长有285人。

应提的是,目前,柬埔寨只有1位女性副总理,就是副总理兼联络国会、参议院和监察部部长棉森婉女士。(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