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良西承认签署协议一事  称此举只为“保护人权”

(沈良西)资料图

【本报消息】继柬埔寨本地媒体于本月7日报道,原救国党领袖沈良西曾与越南Degar Montagnard地区的少数民族领导人签署协议,若自己胜选将把柬4省划分给越南后,这位前反对派领袖出面承认,称他确实于2013年在美国与越南Degar Montagnard 地区的少数民族领导人国索先生签署协议,其原因是因为这些少数民族多年来遭到各种虐待。

原救国党沈良西于本月7日接受《金边邮报》采访时表示,他确实于2013年在美国与国索(Kok Ksor)先生签署协议。他强调:“我想承认生活在柬埔寨东北部的越南Degar Montagnard 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这些少数民族多年以来遭受各种各样的虐待,他们的人权不断受到严重侵犯。”

此外,在协议上在也有提到 “土著人民具有自治的权利”一事,沈良西解释说:“这只是民主制地方分权中的实际执行方式而已。”

据了解,一个网名为Rithy Erng的前救国党积极分子通过脸书曝光视频和文件,称沈良西和越南Degar Montagnard地区的少数民族领导人国索先生于2013年签署文件,其中内容包括若其胜选执政后将把柬4个省(拉达那基里省、蒙多基里省、上丁省和桔井省)划分给越南。

在签署协议的视频中,沈良西也明确发言道,当救国党执政后,他将把拉达那基里省、蒙多基里省、上丁省和桔井省划分给越南Degar Montagnard地区管制。

对于沈良西与越南上述少数民族签署上述协议一事,柬埔寨司法部发言人金森德比向《Fresh News》证实:“这个行为是叛国的,根据柬埔寨刑事法的第440条文规定,沈良西将面临终生监禁的判罚。”

相反,从事人权保护者称原救国党主席沈良西签署协议的做法是“无罪”的,他(沈良西)决定保护生活在柬埔寨东北部地区的土著人民权利,符合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的决议。

柬埔寨促进及保护人权联盟(LICADHO)高官翁松安表示,原救国党主席沈良西与越南Degar Montagnard少数民族领导签署协议,是为了向生活在柬埔寨领土的上述少数民族提供经济、社会和文化的自由,这根本没有犯罪。

他解释说,因为柬埔寨承认联合国移民协定和公约,所以无论是谁来当国家的领导,都要对难民和少数民族给予保护。(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