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数量稳定增长 死亡率逐年下降

【本报消息】据上丁省水产行政局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到目前为止,上丁省塔拉波里瓦县共有32只湄公河江豚幼豚出生,同时也有18只江豚死亡。

据报告显示,湄公河江豚的死亡率平均每年保持66%下降,从2015年有9只江豚死亡到2016年有6只江豚死亡,再到2017年只有2只江豚死亡,它们死亡的原因大部分是被鱼网卡住所致。至于最后一只是刚刚发现,死因有待调查。

据了解,从桔井省到上丁省与老挝接壤的水域区生活着稀有江豚,成年的约有80多只。在上丁省目前的江豚成年增长量为15%,平均每年出生8只江豚。

即便江豚的数量有所增长,死亡率有所下降,但当地民众仍表示担忧,因该区的旅游业以观赏江豚为主,很多游客都是冲着江豚而来,游客会租船到江豚的栖息地观赏江豚,居民还可以为游客提供食物、纪念品和住宿,以获取更多收入。一旦江豚的数量受到影响,他们的收入也会受到牵连。

应提的是,湄公河江豚是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短吻海豚,也叫伊洛瓦底江豚。世界自然基金组织称,目前世界上仅有3条河流栖息着这种珍稀物种:缅甸的伊洛瓦底江、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省的马哈坎河、柬埔寨至老挝之间的湄公河段。在2004年,伊洛瓦底江豚作为濒危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名录。(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