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出席道路通车仪式 借机调侃美国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13日宣布,自自己上任近40年来,王国政府从未将外国援助或贷款用于发放公务员薪资。

洪森总理于2018年3月13日上午出席位于金边市蔗园区威斯宝分区全长4公里的1号公路4期工程竣工通车仪式时,如是表示。

洪森总理说:“有人指责柬埔寨王国政府向国外借钱用于发放薪资给公务员,我在此说明清楚,我担任总理33年,加上担任副总理和外交部长的时间,总共39年,期间政府从未向国外借钱或者申请外国援助用于发放公务员薪资。”

“与此同时,也不会有那个国家允许柬埔寨借钱发放公务员的薪资。”洪森总理强调。

他还说,“还有人指责‘洪森政府’腐败,私自‘吃掉’外来的援助,但是我要告诉全国同胞们,日本的援助只有日本公司参与竞标,而且竞标是在日本东京举行,我们只是前往监察而已。”

洪森总理说:“我的义务只是出席项目开工或竣工剪彩仪式,另一个任务就是拨款处理受影响项目及扫除未爆炸物。”

洪森:美国向柬空投大量炸弹杀害柬人民,还向柬索赔债款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也表示,每次想到柬埔寨在朗诺政权时期所欠的美国债务都觉得很痛苦,因为其认为这个债务是“血债”。

洪森总理解释说,在战争时期,美国向柬埔寨空投了数百万吨的炸弹杀害柬埔寨人民;不仅如此,现在还向柬埔寨索赔这些炸弹的债款。

洪森亲王还把美国向柬空投大量的炸弹比喻成钉在柬埔寨人民的头顶的“锤子”、“斧头”,他们(美国)还要我们赔钱去清洁这把“锤子”,这种遭遇实在是不公平了,太痛苦了。

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国家的命运要由自己国家的人民做主,绝不允许任何国家做主。”

柬埔寨扫雷行动中心总经理兴拉达那说,柬埔寨所欠的美国债务从之前的2.74亿美元已增至目前的6亿美元。

他说,柬埔寨国家和人民对这大笔债务感到非常无辜和不公平,因为美国的债务不但一直在增加,而且柬人民也因美国空投的未爆炸物而受到威胁。(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