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国产大桥建成通车   “水乡”告别百年渡船依赖

【本报消息】原救国党反对派与越南Degar Montagnard少数民族领袖国索签署协议划分柬4省一事,是真?是假?如今柬埔寨政府洪森总理表示:“沈良西此举是叛国行为,内政部和司法部正在调查法办。”

最近,柬埔寨本地知名的一家新闻网揭露了一段视频,称是沈良西与越南Degar Montagnard少数民族领袖国索签署协议的视频;并称沈良西在视频中向对方承诺道:若救国党在2013年大选中获胜,将把柬埔寨4个省份,包括拉达那基里省、蒙多基里省、上丁省和桔井省划分给对方。

洪森总理14日出席磅湛省跨河大桥——国班大桥竣工通车仪式时表示:“这是一件大事,完全是叛国的行为,绝对不可轻饶,内政部和司法部必须查办此案。”

洪森总理说,柬埔寨王国政府非常重视领土完整,就算是一厘米的领土,柬政府也要拼命与泰国或越南进行谈判,不料囚犯沈良西一口气就承诺划分柬4省给越南少数民族。

洪森强调:“沈良西为了夺权连自己祖国的领土也敢牺牲。”

沈良西和国索先生于2013年签署上述协议的视频是于2018年3月6日由网名为“Rithy Erng”的网友通过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对外曝光。

除此之外,上述的本地知名新闻网近日也对外曝光了关于沈良西于2003-2004年会见时任越南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阮怡年的秘密照片。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表示,他看到此新闻时也感到很惊讶。

洪森说,自己将向越南总理询问当时沈良西与阮怡年的谈话内容。如果越南还把柬埔寨当做“朋友”,那它会向柬埔寨坦诚的。

出资自建的“国产”大桥

洪森总理表示,国班大桥可以说是柬埔寨自己出资和自己兴建的“国产”大桥,这将成为柬国家和人民的骄傲。

国班大桥全长779米,宽9.2米,高23至24米,耗资1300万美元,由柬王国政府拨款,王家军工程部队负责承建。这座桥的建成也意味着当地的两岸村民告别了数百年来依赖的乘船过河方式。

洪森说,这座国班大桥的建成,更意味着柬埔寨已有能力承建跨河大桥了。

总理:柬要学会“自力更生”

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通过这座大桥的建成也证明了不会一直“坐等”外国援建跨河大桥,柬已有足够的能力自己建成跨河大桥。

总理也说道,王国政府不会将资金用于帮部长或者省市长购买豪车,只会用来修路搭桥,给全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洪森强调:“今后,在全国务必要修建的跨河大桥中,若没有得到外国的援建或贷款,柬王国政府将筹集资金自己修建这些跨河大桥。”

“如果我们一直等待外国援助,敢问要到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学会独立自主,学会自力更生?”洪森总理强调。(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