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公共仓储及烘干设施有望于明年动工兴建

【本报消息】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同意提供优惠贷款后,柬埔寨有望在明年开始建设稻谷公共仓储及烘干设施。

国家稻米公共仓储服务设施项目将交由国有企业——绿色贸易公司和中国河南豫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共同营运。

柬政府相关部门19日在金边市举行了”国家稻米公共仓储服务设施项目”咨询会议。财经部国际合作和债务管理局局长班替隆在会议上透露上述消息。

他表示:“政府争取在今年内与中方公司签署稻米公共仓储设施建设协议,过后预计于明年开始在稻谷主产省份建设稻谷公共仓储及烘干设施。”

他还说,该项目总造价约为3亿美元,如今已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该项目将在柬埔寨稻谷主产区建设13个配备烘干设施的中央仓库、100个收纳库,以及在西港附近建设两个仓库,以便于出口。

所有仓储及烘干设施归政府所有,政府将授权予绿色贸易公司和中方企业(河南豫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负责营运,特许期限为20至25年。

河南豫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顾问彭建业在咨询会上,介绍了碾米厂委托这些仓库储存稻谷的好处。

他说,储存在公共仓库的稻谷可以作为担保品,向指定银行进行融资贷款,且贷款的担保率可达到70%,年率不超过7%,更重要的是贷款手续相对简便。

有关消息称,公共仓储设施预计将分别在磅清扬、菩萨、马德望、卜迭棉芷、暹粒、磅通、磅针、波罗勉、茶胶、干拉和西港11个省份兴建。

彭建业表示,公共仓库的储存服务有利于降低碾米厂的成本,提高成品率和经济效益。(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