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周”要树立“澜湄合作”品牌 ——专访国务兼外交部部长巴速坤

【中新社消息】22日“澜湄周”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幕。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巴速坤接受中国驻柬媒体集体采访。他强调,“澜湄周”要树立“澜湄合作”品牌,让更多民众了解澜湄合作机制。

巴速坤说,澜湄合作45个早期收获项目都是多边合作直接受益项目。澜湄合作将集中精力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合作等领域。

巴速坤说,澜湄合作意义在于“和平与发展”,有助于缩小湄公河流域国家间发展差距和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其成果有助于次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巴速坤认为,柬作为联合创始成员,在初期就设计多种发展形式的“澜湄合作机制”,现在湄公河国家及周边已出现共同繁荣的发展愿景,证明了该机制为区域带来积极影响。

巴速坤强调,澜湄合作的精神是建设和平、繁荣共同体目标的动力。柬中两国在推进次区域和平、繁荣及维护共同利益上彼此需要。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柬中在这些原则问题上持有相同立场。

巴速坤称,澜湄合作特点是以项目驱动为导向,初期的项目设立是为更好地了解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需求,而第二批项目也将在适当时候落地,并将最终策划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的更大项目,实现携手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

巴速坤表示,澜湄合作机制不为其他机制所替代,是合作新机制,拥有6个国家领导人的有力领导和政治支持是其优势所在。澜湄合作让成员国感到自己都是主人翁,这是澜湄合作机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

他说,根据《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和《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澜湄合作从培育期到目前的成长期进展迅速,将在“五个优先”合作领域之外探索新的合作领域,以适应澜湄国家不断涌现的发展需求。柬发起“澜湄合作公共论坛”,祝贺首次举行“澜湄周”,就是为澜湄合作树立品牌作出贡献。2018年和2019年重点将放在打基础上,增强行业合作规划,推进中小型合作项目。在中期(2020年-2022年)把目标定在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加强和扩大合作。

他说,“澜湄周”要展示柬16个项目和诸多领域给柬人民带来的益处,包括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教育、健康、旅游、信息技术领域能力建设,发展佛教合作交流,保护文化财富,以及增强澜湄区域航空互通、推动农业发展解决湄公河区域土地退化、森林可持续利用和可持续渔业管理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