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侨心 关心侨情 侨政咨询服务团到访华助中心

【本报消息】中国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副司长许友滋率领“侨政咨询服务团”一行于27日上午到访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同“华助中心”代表们举行会谈,了解在柬生活、工作、投资的中国人各方面的情况,听取各方代表反映在柬生活的中国人所面临的问题,并听取意见和要求,希望以后为服务海外国人制定相关措施。

港澳侨商总会会长任瑞生勋爵,秘书长黄瑞华以及华助中心和来自多个商会的代表们参加座谈。

任瑞生会长首先向许友滋副司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同代表团介绍柬埔寨华人华侨的组织结构。他指出,随着中柬友好关系的密切,并在“一带一路”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柬埔寨投资,助推柬埔寨经济建设,同时也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为社会创造财富。这是中柬友好关系带来的重要成果之一。

许友滋副司长首先介绍此次来访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在柬居留的中国人,包括从事经商、工作、投资、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情况,以及面临的各种问题,希望通过相关的渠道加以协调解决。

在交流过程中,各方代表反映出了在柬的中国人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来柬的中国人正在逐年增加,因此,所面临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近年来,到处都是建设项目,每一处工地都有中国工人的身影,成衣工业也是如此。而面临的问题涉及到居留、签证、劳工、保险、人身安全等方面。有些国人是在早期的90年代之前就非法入境了柬埔寨,目前,大家都希望国家政府部门能够提供解决的措施。

会谈内容涉及到在柬投资或居留的中国人在以后回国生活所涉及的问题。如国内户口、医保、社保、子女回国上学等方面,政府能否提供保障措施和待遇。针对此问题,许友滋副司长同大家做了解析。他希望通过这次的访问并咨询各个商会反映的情况,表示将会作进一步的研究,提供必要的解决方案。

至于海外华人往返中国或居留签证问题,许友滋副司长通报说,中国已经推出外籍华人5年多次往返签证的政策。但申请必须经过中国领事馆核准申请人相关材料,确认后才能获得签证。

黄瑞华秘书长介绍了华助中心在解决中国人的难题上,华助中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她列举了几个事例,过去有中国同胞在柬旅游、工作遇到问题,华助中心保持同各方的沟通和联系,提供了所需的帮助。她还建议,公司企业、机构团体最好能为相关的人员购买保险,如此,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就可以减少损失。

就代表们要了解的华侨子女回国就学的待遇和政策问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内司何生副调研员同大家做了解释。

交流过程中,大家踊跃建言,各方代表提出了维护华侨利益问题的建议。大使馆侨务领事张为宁还就一些疑问和大家所要了解的问题做了说明。(增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