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建1577号公路正式启用 力促柬西北部经济活跃发展

【本报消息】由中国提供贷款援建的1577号公路(2)日正式启用,意味着从马德望省至柬泰边界关口的道路交通变得更加方便,将对带动柬西北部地区经济活跃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柬埔寨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苏庆和中国驻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李岸共同出席了1577号公路启用仪式。

苏庆副总理表示,由中国贷款援助的路桥项目,包括建成、建设中及准备建设的工程,涉及金额高达25.53亿美元。

苏庆副总理说,中国的援助,极大地推动了柬埔寨经济发展,实现了柬国内交通基础设施连通,并且还帮助连通了柬埔寨和区域国家的交通运输网。

他表示,1577号公路是柬埔寨西北部的重要交通线,有利于促进当地贸易交流和人员来往,推动柬埔寨西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李岸:中国政府将坚定支持柬维护和平稳定和独立自主

中国驻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李岸表示,十天前,洪森总理与熊波大使共同出席了位于柬埔寨东南部的11号国家公路改建工程开工仪式。

他说,今天,我们又来到柬埔寨西北的“鱼米之乡”马德望,共同见证1577公路正式启用。这既让我亲身感受到了柬埔寨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国家快速发展,也让我深切体会到中柬两国的紧密合作关系和友好情谊。

李岸说,马德望省是柬埔寨西北重镇,两国在此有多个合作项目。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先后建成57号、57B、59号3条公路和3个农业灌溉发展项目;中国企业在马德望投资了水泥生产和农业种植,以及深加工项目。

他表示,今天正式启用的1577公路是中柬合作的又一成果,1577公路连接马德望省境内57号公路与泰国边境,将进一步完善马德望省的公路网,提升本地区互联互通水平。

他说,柬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长期以来,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柬关系,把柬埔寨作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李岸说,作为柬埔寨的友好邻邦,能为柬埔寨的发展尽一份力,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亲如兄弟,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柬埔寨维护和平稳定和独立自主,愿同柬方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支持柬埔寨加快发展,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应提的是,截至目前,在中国提供的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下,共有23条道路建设完成,总长2301公里,涉及金额13亿美元。另外,还有6条道路正在建设中,总长600公里,涉及金额4.9亿美元。

中国已援建完成了7座桥梁,总长6824米,涉及金额2.16亿美元。此外,连接磅湛省斯登德隆县至特本克蒙省哥士马县的跨湄公河大桥正在建设中。(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