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即将召开

【本报消息】应柬埔寨总理洪森的邀请,老挝总理通伦、泰国总理巴育和越南总理阮春福将率领高级代表团赴柬埔寨出席4月5日在暹粒省召开的第三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

此外,湄公河委员会对话伙伴的中国和缅甸等代表团也将出席本次峰会。

根据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的通告得知,本届峰会的主题为“共同加强合作,实现同一湄公同一精神、湄公河永久性发展”。

洪森总理将主持会议,将集中讨论湄公河流域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湄公河的其他资源。

根据外交部的通告得知,本届峰会将通过《暹粒宣言》。在峰会结束后,洪森总理将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第3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取得的成果。

在本届峰会外,洪森总理将分别与通伦总理、巴育总理和阮春福总理进行双边会晤,以及接受东盟新任秘书长林玉辉等其他代表团的礼节性会见。

在第三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到来之前,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2)日在柬埔寨暹粒省省召开了为期2天,即从2018年4月2日到3日的湄公河委员会国际会议。

来自湄公河流域的国家、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金融机构、发展伙伴、援助者、国际河流组织、研究机构、教育机构、非政府组织、私营机构等代表超过400人出席会议。

柬埔寨水源与气象部长兼湄公河委员会柬埔寨分委会主席林建河出席了湄公河委员会国际会议开幕式。

林建河部长说,自1995年湄公河委员会成立以来,湄公河委员会成员国制定了湄公河流域发展合作的计划战略,重点在湄公河流域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防灾减灾、航运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上述为期2天的湄公河委员会国际会议讨论的主要议程包括:湄公河流域的发展与挑战;提高湄公河流域区域的收益以及减少负面影响;如何解决气候变化、水灾和旱灾;湄公河流域数据和信息系统的重要性;湄公河流域开发项目的检查与管理;加强湄公河流域的合作;制定能源和水源发展计划。(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