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市-是士芬市铁路重新投入使用

【本报消息】停运近45年后,全长48公里的卜迭棉芷省波比市-是士芬市的铁路于(4)日正式重新通车。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皇家铁路公司代表、当地政府官员、相关部门官员,以及广大民众和学生于当日上午共同参加该条列车路线的重新通车仪式。

波比市-是士芬市的铁路全长为48公里,火车时速可达40公里/小时,每天来回3趟,每趟可搭乘近100人,途经6个火车站,即是士芬站、德他拉站、沙拉森隆站、速皮站、郭尔站和波比站。

这条铁路重新通车后,将极大的促进当地经济,减少当地交通拥堵和车祸频发的现象。同时,有利于当地居民运输农作物,并加强贸易、旅游、投资和物品的互联互通。

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在仪式上表示,在洪森总理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全面和平统一,政治局势稳定,这才使因战争而停运近45年的这条铁路能重新通车。

他指出,为了庆祝我国传统新年的到来,从即日起至7月31日期间,该段铁路的火车将免费开放给广大民众搭乘。

    金边-泰国边境的铁路即将启用

公共工程和运输部于(4)日重新启用波比-是士芬铁路后,该部门还计划在今年7月份或最迟在今年年底重新开通首都金边-卜迭棉芷省波比市的铁路路线,该段铁路全长为386公里。到时候,广大民众可以从金边市搭乘火车直达泰国边境。

目前,由皇家铁路公司正在兴建和修缮的铁路,其中波比市-是士芬的铁路工程项目将在4月底完成;马德望-菩萨铁路工程项目将在今年5月底完成;最后一个阶段的菩萨-金边铁路工程项目将在7月份完成。

由于金边-波比铁路路线的建设和修复工程分为多个阶段,所以这一项目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工程预计到今年7月或年底才能完成。该工程项目共耗资近8500万美元,这些资金全部为国家专用资金。

孙占托部长支持金边-暹粒-波比高速公路项目的调研工作

在(4)日上午的士芬市-波比市铁路重新通车仪式上,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宣布支持金边-暹粒-波比高速公路项目的调研工作。他指出,近来,有外商投资者来会见他时,提及有关金边-暹粒-波比高速公路项目和金边-巴域高速公路项目的调研工作。他对此给予全力的支持。

孙占托部长指出,他同意进行这一项目的调研工作,如果项目能落实的话,资金将全部都由私人企业提供,并以BOT方式(建设、运营、移交)进行运作。

应提的是,由中国公司承建的金边-西港高速公路项目计划将在2019年动工兴建,预计于2023年竣工。(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