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预测:柬不动产领域将面临两年停滞期

【本报消息】柬埔寨经济分析家表示,由于大选引起政治局势不稳,以及市场供过于求的现象,导致今年柬埔寨的不动产价格原地踏步,不涨不降。但城市郊区的土地买卖现象仍然活跃。

柬埔寨经济分析家纳朱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柬埔寨不动产市场的供应产品包括办公室;住宅区,即排屋和公寓;经济特许地或工业园;仓库出租和土地;这些都是广大投资者和民众的首要投资目标。在今年,不动产市场的一些产品已供过于求,其中包括地块、排屋、别墅和公寓等。例如到2020年,公寓数量将会增长至36000单位。

他介绍说,柬埔寨的公寓事业才刚刚取得发展,供应数量就增长得很快,加上柬埔寨人民还不习惯居住在公寓里,使得公寓数量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此外,住宅城也同样供过于求,一些住宅城开发项目的出售量很稀少,但供应量却很充足。而大多数的居民购买房子,只是为了等房子涨价后转卖出去。所以没有明确的需求量,是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购买房子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投资手段而已。

纳朱先生还指出,关于办公室和仓库的出租市场仍然有需求,其原因是随着我国的经济增长,办公室和仓库的市场需求还处于良好阶段。另外,约4000美元/平方米的土地在市场上的价格增长率仍然比较低,但200美元或300美元以下/平方米,或位于金边市郊区的土地在市场上的价格增长率却很高,甚至达到了17%。

他表示,柬埔寨不动产在2018年和2019年这两年,除了郊区的土地价格有所增长外,总体处于不涨不降的状态。在大选一两年后,政治局势有了良好改善,不动产市场才能恢复良好。(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