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经济结构逐步向工业化转型 农业部制定目标保障民生“根基”

【本报消息】农业部长文萨坤于18日在亚太区域农业研讨会上表示,2030年柬埔寨农业将全面进入现代化,可保证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性发展,保障国人的粮食安全、营养和健康。

他还说,农业部的两大目标是:一,通过提高产量、多元化、竞争力和农业交易,提升农业增长率;二,提高农业用地的使用率,可持续发展和管理森林和渔业资源。

他指出,目前,国家农业的发展面临三大问题,即劳动力减少、气候变化和地质下降。因此,农业现代化是提升人力生产量的最佳选择,可加强和提高农业产量,减少人力、有效使用土地和有效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国家经济增长和消贫。

据财经部最新的数据报告显示,柬埔寨虽然是公认的农业国家,但是2013至2017年,柬埔寨农业年均增长率1%。2008年至2012年为4.5%,以及2003至2007年为7.2%。柬埔寨的经济支柱正在发生变化,转为依靠工业,这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趋势。

近5年来,农业增长放缓主要体现在,全国稻田面积仅增长1%,上个5年为3.1%。另外,近5年来的农产品产量也下降,即增长5%,上个5年为20%。

柬埔寨农户年均生产总值为8.05亿美元,高于越南8亿美元,但是低于泰国的21亿美元。

据财经部预测,2018年与2019年柬埔寨农业的增长率继续保持与2017年相等的1.6%左右。(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