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字字珠玑转述国家历程 重申和平不易且行且珍惜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表示,柬埔寨从之前的旷日持久战争发展到目前民族统一、全面和平、政治稳定的国家,因此国家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好国家和平。

洪森总理19日上午通过自己官方脸书陈述了柬埔寨从一个多个统领地区陷入旷日持久战争的国家,成为了现在拥有全面和平民族统一国家的全过程。

他说:“柬埔寨历史证明了在已故的国父诺罗敦•西哈努克的不懈努力下国家于1953年实现了民族统一。国父也致力地通过举办国家大选来维持民族统一。”

洪森总理指出:“然而,当时柬埔寨和平只保持了有4年或5年的时间,就重新发起了武装抗议运动,造成了柬埔寨当时同时出现了4个不同地区的统领势力,即:诺罗敦•西哈努克政府;白色高棉;蓝色高棉;红色高棉。”

洪森总理继续陈述说:“接着,从1970年到1975年,柬埔寨变成了具有2个不同的统领地区,分别是:一,伦诺政府的统领地区;二,诺罗敦•西哈努克的解放地区。”

他还说,1975年到1979年,柬埔寨陷入了以波尔•布特为首的红色高棉种族灭绝政权,造成了全国人民饥饿、家人失散、失去家园,300多万的人民无辜被杀害。

洪森总理指出,从1979年到1993年,柬埔寨恢复了具有4个统领的地区,包括:一,金边政府(柬埔寨人民党);二,奉辛比克党(诺罗敦•西哈努克);三,高棉人民解放阵线(森山先生);四,柬埔寨民主地区(波尔•布特为首的红色高棉)。

从1993年到1998年,柬埔寨得到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UNTAC)的协助举办选举。

他说,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一共耗费了约20亿美元的资金,但是当UNTAC撤走后,还是给柬埔寨遗留下来具有2个统领的地区,分别是:一,柬埔寨王国政府;二,柬埔寨民主地区(波尔•布特为首的红色高棉)。总之,柬埔寨所需要的和平,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并没有帮助柬埔寨实现。

洪森说,给国家带来和平的是柬埔寨人民,是通过实施的“双赢政策”。

他还回顾说:“当时,我的大妈问了我说:当你进入了红色高棉地区,你真的不怕被红色高棉杀害吗?我回答说:如果死了,只有我和陪同我的几个人死而已…..,但是如果我活着出来,将获得一片江山。”

洪森总理说,当然,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柬埔寨已经实现了20多年来的民族统一。

洪森总理最后重申:“因此,柬埔寨取得目前的和平是多么的不易,是柬埔寨牺牲了许多人民争取而来的。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们都要共同维护好国家的和平与稳定。”(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