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顶柬最大援助国兼客源国 洪森:担心中资涌入是无知之举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重申:针对大量中资在柬投资的一事,并没有可担心的,因为中国人到柬投资并非一直居住在柬。

洪森总理于25日出席桔井省桔市桔井大学建成正式启用仪式并发表上述重要讲话,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应邀出席,并和洪森总理一同为桔井大学剪彩。

洪森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在柬埔寨目前有许多外资公司前来投资,可是柬埔寨的人力资源供应方面尚未满足需求,因此这些外资公司必须引进自己国家的技术和专业人员来柬务工。

与此同时,针对部分评论员称中资公司到柬埔寨投资值得担心的言论。洪森总理表示,这些想法都是非理智的,是无知的行为。

洪森总理表示说,中国人到柬埔寨,不是旅游就是投资经商。一年之内 12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达抵达柬旅游,给柬带来一大笔的旅游收入。

洪森总理继说:“中国人到柬埔寨并不是为了一直居住在柬埔寨。如果中国正在被外国侵略,中国非常贫困,那么可能中国人会考虑在柬埔寨常住,或者东南亚国家长期居住。但现在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应提的是,中国已成为了柬埔寨最大的援助国,向柬埔寨提供大量的优惠贷款。不仅如此,中国也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为柬埔寨国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此外,中国也是柬埔寨最大的客源国,最近2年里,到柬旅游的国际游客中,中国游客排名第一。

洪森总理还宣布,位于桔井省的新一座跨湄公河大桥即将兴建,旨在缓解桔井省、磅通省和暹粒省之间的交通压力。

洪森总理指示国务部长兼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尽可能于2019年开始兴建这座大桥。

洪森亲王说,在这座大桥建成后,人民从桔井省到磅通省非常方便,距离也缩短到129公里,而不像现在必须绕很远的的路。

洪森总理强调,只要有洪森总理在,柬埔寨人民党在,桔井省跨湄公河的大桥必将建成。同时,洪森亲王也表示深信桔井省人民将继续投票给柬埔寨人民党,让亲王继续率领兴建这座大桥。

应提的是,迄今为止,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援助,在柬埔寨建设了8座大型桥梁,其中包括正在兴建的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

目前中国政府已向柬埔寨提供优惠贷款援助建设了7座大桥,并都已建成通车。分别是上丁省西公大桥、干拉省白电目大桥、干拉省北克丹大桥、上丁省湄公河大桥、干拉省大金欧大桥、金边新水净华大桥、干拉省哥通县百色河大桥。

而正在兴建的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也不是中国援助柬埔寨兴建最后的一座大桥。

柬埔寨王国政府还希望中国援助兴建另3座大桥,分别为:跨洞里萨河水净华桥、跨洞里萨河遂宗大桥和跨洞里萨河克黛达国大桥。(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