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各国领导人欢迎韩国朝鲜首脑会晤

         【本报消息】在新加坡举行的第32届东盟峰会上,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宣布欢迎于2018年4月27日举行的韩国朝鲜首脑会晤,认为这是区域和国际好迹象。

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于2018年4月28日通过自己官方脸书(Facebook)分享了上述的消息。

洪森总理表示,东盟10国领导人除了欢迎韩国朝鲜首脑会晤外,也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对中国访问,以及金正恩计划与美国特朗普进行会晤也表示欢迎和支持。

东盟各国领导人认为,上述的韩国和朝鲜最高领导人会晤体现了各方致力减少朝鲜半岛的紧张状态,以达到和平式解决朝鲜半岛的问题。

洪森总理在脸书上发文写道:“东盟各国领导人欢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对中国的访问,尤其是非常欢迎韩国和朝鲜最高领导人27日的会晤,这些都是区域和国际好迹象。同时,东盟各国领导人也欢迎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会面,这些都是体现了各方致力减少朝鲜半岛的紧张状态,以达到和平式解决朝鲜半岛的问题。”

应提的是,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共同努力。

双方在宣言中承诺,朝韩将缓和半岛军事紧张,消除战争风险,争取在年内把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构建永久巩固的和平机制。

朝韩一致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认为朝方日前主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做出巨大贡献,双方将积极努力赢得国际社会对半岛无核化的支持与合作。

朝韩领导人商定定期举行首脑会谈,并通过热线电话就民族重大事件深入交换意见,全面巩固互信。为此,文在寅将于今年秋天访问平壤。

双方还在宣言中表示,将全面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加强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与人员往来。朝韩将在开城地区设立双方官员常驻的北南共同联络事务所,对外联合参加2018年亚运会等国际赛事,并于今年8月15日举行离散家属会面活动。(阿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