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民间组织合作交流对接会在金边召开

【本报消息】5月9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联合举办的中柬民间组织合作交流对接会全会在金边首相府内阁办公厅召开,双方就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刘凯阳、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主席盖里维希,以及20个中国民间组织和28个柬埔寨民间组织代表60余人出席了对接会。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刘凯阳在致辞中说,自2017年9月,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签署《共同促进两国民间组织交流与合作备忘录》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民间务实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中国民间组织先后来柬,与柬埔寨政府和民间组织一道致力于改善柬埔寨民生、扩大人文交流,为促进中柬两国民间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刘凯阳介绍说,截至2017年底,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员组织已在柬开展多个民生项目,在柬埔寨金边、暹粒、西哈努克港、磅士卑等省市均能见到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会员组织援建的学校、诊所和乡村发展设施,希望参加此次中柬民间组织合作交流对接会的中柬民间组织代表在深化相互了解的基础上,互学互鉴、彼此启发,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更好的基础。

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主席盖里维希表示,此次中柬民间组织合作交流对接会为中国和柬埔寨民间组织提供了平台,带来了新的机遇。中柬双方本着友谊、合作的原则,就相关项目执行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磋商,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促进了交流与合作。

全会结束后,中柬民间组织代表来到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驻柬办事处,继续就儿童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科技等方面进行了分组对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柬方相关组织提供了疾病预防的咨询,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与柬方相关组织达成了解决农业污染、太阳能发电等领域的合作意愿。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是中国专门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最大的民间组织联合体,致力于广泛联系国际国内民间组织和人士,推动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此次中柬民间组织合作交流对接会是近年来中国社会组织首次集体在柬举办的活动,参加活动的主要会员单位包括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以及来自北京市、深圳市和云南省的社会组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