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迟迟未见动工 炒地民众叫苦连天

【本报消息】据有关消息称,干拉省大金区市和干拉实当县的新国际机场建设项目迟迟未见动工,且具体动工时间尚未得知。使之前抢购该地区土地的居民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他们购地的钱都是从银行借款来的,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美元。

针对新国际机场建设项目超期一事,尚未有相关部门官员出面作出澄清。

土地买卖从事者在社交脸书发贴叫苦连天,称:“这次亏损大了,当初很活跃,现在却很平静。就算想把土地卖出去,也找不到买家。未来7年内不知道该如何忍受。”

另一些土地购买者也表示:“这么长的时间了,从银行贷款购买土地的人太受委屈了,真的很可怜在这个地区(新国际机场)购买土地的人,从银行贷款来买,希望地价会涨,现在一切成空了。”

应提的是,总造价约15亿美元的“新机场”项目位于干拉省大金欧市和干拉实当县,占地面积为2600公顷。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柬埔寨总理洪森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和柬埔寨海外柬华投资有限公司(OCIC)董事长方侨生勋爵于今年1月11日在金边市签署了《关于金边新机场项目融资合作框架协议》。

时隔一天,也就是今年1月12日,总理府对外公布了于2017年12月21日致函财经部部长和民航国务秘书处国务秘书,申请成立柬埔寨机场投资有限公司(Cambodia Airport Investment),负责经营和管理新机场。

新国际机场投资总额为15亿美元,其中11亿美元来自国外银行提供贷款,2.8亿美元来自OCIC贷款和注册资本为1.2亿美元(其中OCIC持有90%股权,代表政府的民航国务秘书处持有10%)。

柬埔寨机场投资有限公司属于“公私伙伴关系”(PPP)公司。新机场属于4F级机场,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将由海外柬华投资公司(OCIC)负责经营。

据了解,王国政府宣布在干拉省兴建新国际机场的项目后,使该地区的土地价格猛涨,很多土地买卖从事者和居民等迅速抢购上述地区的土地,而目前说听该机场项目要延时后,叫苦连天,债务缠身。(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