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柬旅游合作论坛隆重开幕

【本报消息】以 “拥抱丝绸之路旅游发展机遇” 为主题的首届中柬旅游合作论坛于昨(17)日下午,在金边市速卡大酒店举行隆重开幕仪式。柬埔寨副总理何南丰、旅游部部长唐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领导杜江、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以及诸多国内外嘉宾共同出席此次仪式。

熊波大使:旅游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驻柬大使熊波在仪式上表示,旅游业作为环境友好型现代服务业,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旅游也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为很多人向往的生活方式。

熊波大使介绍,中柬加强旅游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诸多有利条件,潜力巨大。2017年,中国出境人数达1.46亿人次,其中绝大多数是出境游客,来到柬埔寨的就达121万人次,增幅近46%。这一增长势头今年继续得到保持。

他指出,中柬旅游合作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中柬民心相通,夯实中柬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杜江阁下率中国旅游业界人士来柬出席中柬旅游合作论坛是两国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的重要活动,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加强两国旅游合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中国旅游业界人士参与和支持柬旅游产业发展的积极意愿和热情。

熊波大使表示,急剧增加的游客对双方是重要的合作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只有安全,顺利,舒心的旅程才能达到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友好感情的目的。希望双方有关人士充分用好论坛平台深入交流,凝聚智慧,推进合作,通过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产品,确保旅游安全,提供出入境便利,不断提升柬埔寨旅游业国际竞争力,切实为迎接更多中国游客做好充分的准备。

唐坤部长:中国成为区域及世界增长最快的出境游客源地

旅游部部长唐坤在仪式上表示,在总理洪森亲王的正确及英明领导下,现今柬埔寨国家和平,政局稳定,各领域有序发展,其中柬埔寨旅游领域的发展让人引以为傲。柬埔寨旅游业被视为“绿色金子”,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起重要作用,可以说参与柬埔寨绿色经济建設是支持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部分。

他披露,赴柬的中国游客人数逐年增长。在2017年赴柬旅游的560万国际游客中,中国游客超过120万人次,增长了45.9%,位列第一。从全球来看,2017年有1亿3500万中国游客赴国外旅游,增长4%,中国游客消费水平比普通游客的平均消费水平要高,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将成为接待国际游客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赴国外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2020年将达2亿人次或更多,届时中国游客旅游花费将达4200亿美元),2030年在18亿国际游客中,中国出境游人数占3至5亿人次,旅游花费将涨至约8500亿美元,这促使世界各国做好准备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

唐坤部长还介绍,中国市场被视为在地区内乃至世界增长最快的出境游客源地,世界旅游组织建议其成员国做好准备欢迎中国游客。这一趋势也符合了中国政府 “一带一路”倡议构想。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领导杜江:旅游交流是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深化友谊的有效方式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领导杜江表示,国之亲在于民相交,旅游交流是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深化友谊的有效方式。随着中柬两国政府与业界层面的合作与互信程度不断加深,两国旅游发展良好,游客数量一直都在不断增长。

他指出,云南旅游企业与柬埔寨的合作,主要以云南自组出境业务为主。自2000年开始,昆明就以吴哥包机直飞形式不定期组织游客前往柬埔寨旅游,据不完全统计,就昆明康辉公司每年组织的包机达到上百架次,乘包机赴柬埔寨旅游人数每年逾上万人次。

他还披露,中柬旅游发展势头正旺,中柬旅游发展形势良好,但应该看到,中柬旅游发展仍然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題。比如旅游产品单一,缺乏回头游客;旅游线路交通仍不便利,旅游服务生态环境还不够完善,国内的不合理底价偏离市场规律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为了推动中柬旅游合作的健康发展,我们对一步工作提出5点建设,即一、谋划打造中柬“一带一路”旅游线路;二、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设施,解决旅游交通问题。三、进一步改善旅游服务生态环境。四、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五、进一步加强双方沟通、宣传机制,进一步开发合作新项目。

何南丰副总理:中柬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两国旅游工业的发展

柬埔寨副总理何南丰在仪式上表示,柬埔寨把旅游领域视为无烟产业,是国家经济和社的主要支柱之一。他相信通过此次柬埔寨-中国旅游高峰论坛,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和柬埔寨旅游部将进一步加深双边的合作关系,使两国的旅游产业更上一层楼。

他透露,旅游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约13%。柬埔寨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区,以及环境良好的海滩,是目前国际游客的旅游目标,相信能吸引到更多的中国游客前来观光。此外,我们希望到2020年,前来柬埔寨旅游观光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至200万人次。

他指出,响应中国主席习近平提倡的“一带一路”政策,我们将共同对基础设施、商贸、投资和旅游进行开发,为中柬两国和人民带来更多的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