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走进磅湛省  “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正式启动

【本报消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启动仪式于17日在磅湛省省医院隆重举行。

柬埔寨副总理任财利、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柬埔寨卫生部部长蒙文兴等出席启动仪式。

任财利副总理表示,洪森总理在战争中失去左眼,令他饱受失明之痛,因此以洪森总理为首的政府十分重视人民的健康保健。

他对中国政府提供柬埔寨各项领域,特别是医疗援助表示感谢。

梁振英副主席表示,去年8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正式成立。9月,通过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和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的安排,我来到柬埔寨和卫生部部长蒙文兴首次会面,双方就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他指出,两个月后,蒙文兴部长访问香港,代表柬埔寨卫生部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香港亚洲防盲基金会三方签订协议,展开了“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的筹备工作。

梁振英副主席表示,这个行动是一个坚持到底的行动,目标是在18个月内,为磅湛省全部的白内障致盲病人完成复明手术。

他说,通过向柬埔寨人民奉献绵薄之力,希望体现中柬人民之间心连心的共享精神,希望不断发展两国之间的友谊。

熊波大使表示,2017年9月,梁振英副主席专程来到柬埔寨,对“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进行实地考察和先期调研。短短半年时间,行动就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效率之高令人赞叹。

“随着行动逐步展开,众多白内障患者将重见光明,这不仅为他们解除病患困扰,也将使众多贫困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看到新的希望。”熊波大使表示。

他还指出,此次行动是以梁振英先生为首的香港特区有识之士发挥香港独特优势,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为中柬“一带一路”合作注入了新的资源和动力,将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做出重要贡献,也是为中柬建交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熊波大使还说,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特别是提高医疗健康水平是中国对柬援助的优先方向。今年以来,为柬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患者免费手术的“爱心行”项目正式启动,中柬友谊医疗大楼,特本克蒙省医院等援建项目顺利推进,中方上周向柬方移交了20辆设备先进齐全的流动诊所。

他表示,中方愿意为柬民众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继续为改善柬公共医疗卫生条件,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蒙文兴部长表示,在我们柬中两国领导人的坚决决心下,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得到持续的提升。

他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执行下,柬埔寨王国卫生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心,以及香港亚洲防盲基金会于2017年11月19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他还说,另外,为了提高磅湛省眼科医生的职能,广西自治区的国家卫生委员会及家庭计划还邀请84立磅湛省眼科医生到中国广西省参加两国的培训。(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