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和平稳定各领域发展有目共睹 洪森:请人民还亲王一个公道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18日表示,因为亲王率领柬埔寨结束了战争才会出现乱伐林木的负面现象,也因为在帮助人民解决问题时存在的一些漏洞,引来部分人民批评亲王。

洪森亲王表示,我愿意接受批评和指责,但同时也请人民还亲王一个公道。

洪森亲王说,我率领柬埔寨取得全面和平、结束战争、推动国家各个领域迅速发展等,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正面成绩。若将此成绩与给社会带来的负面现象相比,到底前者多还是后者多?

洪森总理于2018年5月18日出席在柏威夏省察伯县总面积达114.35平方公里的“柬埔寨王家学院德佐森雷西德”公园范围内植树活动时,如是表示。

洪森亲王说,有人批评亲王关于采取防止砍伐森林的措施不利。我也承认在柬埔寨境内存在砍伐森林的乱象,但这些砍伐林木的现象并不完全是因走私林木引起的。也有一些原因是因为人口增加,需要开垦土地进行耕种,包括耕种橡胶和胡椒等。

他解释说,从1970年到1979年间,柬埔寨全国耕种面积大概只有80万公顷而已,但迄今已增至数百万公顷,其中水稻耕种面积达300万公顷,旱稻约50万公顷。这还不包括一些农作物,如橡胶和胡椒等的耕种面积。

此外,在柬埔寨人民日常使用木炭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也是柬埔寨过去伐木乱象猖獗的原因之一。

洪森总理还指出,砍伐林木侵占林区也可能是因为亲王结束了战争,因为如果柬埔寨还陷入战争,没有建设各种基础设施,可能也不会有砍伐林木牟取暴利的现象。

洪森总理还说,柬埔寨经历了长达30多年的战争和内战,国家几乎完全被摧残。这些战争迫使柬埔寨民不聊生、家破人亡。所幸的是柬埔寨于1979年1月7日推翻了种族灭绝的政权,并于1998年年底全面结束了战争和内战,取得全面的和平。

洪森总理还说:“因此,现在人民可以判断,从洪森总理率领柬埔寨王国政府以来,取得的正面是多大,负面的现象是多大。结束一个国家的战争并非小事。我是以性命为本为国家争取和平,拯救全国人民于以波尔布特为首的种族灭绝政权,甚至在最后阶段以总理的身份冒着生命的危险进入红高棉统领的地区,争取柬埔寨民族统一。”(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