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再任东博会主题国 谱写柬中合作共赢新篇章

【本报消息】柬中友谊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七百年前,中国元朝官员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详实记载了吴哥王朝的繁荣和两国人民和睦相处的景象。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投资来源地。

随着柬中合作不断深化,一个个项目在柬埔寨落地开花:跨越湄公河的大桥、西哈努克港经济开发区、从首都金边通往吴哥古迹所在地暹粒的公路、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柬埔寨贡布省甘寨水电站……众多的合作项目,彰显了两国高度契合的政治共识、共同发展的现实诉求以及互惠互补的合作优势。

       东博会:柬中合作的“助推器 ”

有一个盛会,将柬中两国的共同诉求转换为实实在在的经贸成效,它就是中国与东盟10国共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

“我刚开始参加东博会的时候,就把争取参加10次东博会列入了我的愿望清单。今年,我的愿望实现了。”2017年9月11日,洪森首相第10次出席东博会,成为率团出席东博会次数最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东博会究竟有怎样的吸引力,让洪森首相多次出席?在东博会上,柬埔寨收获了亮眼的成绩单:14届合计使用1475个展位,共有778个参展企业参展,举办了18场推介会。在东博会的助推下,柬埔寨商品逐渐走进了中国寻常百姓家,在中国占有的市场份额也逐年攀升。稳居历届东博会最受欢迎产品的柬埔寨茉莉香米就是一个力证。柬埔寨有机棕糖等农产品和食品、纺织服装、珠宝及手工艺品、家具及木制品等特色产品,都是东博会上的宠儿。柬中两国的许多企业也在东博会上牵手成功,加华集团、吴哥啤酒、金色大米等柬埔寨实业借助东博会为跳板成功进驻中国市场;海建工、中国路桥、大唐电力等中国企业利用自身优良资源和实力,在柬埔寨建设产能合作的新基地……

借东博会东风,柬中旅游合作发展迅速。目前柬埔寨已有 9个省市作为“魅力之城”在东博会上展示魅力。2017年,柬埔寨接待中国游客超过120万人次,同比增长46%,中国是柬埔寨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

  再任主题国 续写新故事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东博会举办15周年,也是中柬建交60周年,柬中友好关系迎来全新发展契机。

今年3月,东博会东盟巡展首次走进柬埔寨,在金边成功举办东博会柬埔寨展,正式拉开了第15届东博会主题国活动的序幕。“今年柬埔寨再次荣任东博会主题国,柬埔寨各界都表示积极参展参会,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深化柬埔寨与中国、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在柬埔寨展开幕式上表示。

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第15届东博会将于9月12—15日在中国南宁举办,柬埔寨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洪森首相将第11次率团出席。柬埔寨将继续独立包馆,使用D10号馆,约145个展位,重点展示农业、基建、中小企业、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商机。磅同省已确定为本届东博会柬埔寨“魅力之城”。

二度出任主题国,柬埔寨将在东博会平台上,谱写柬中合作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