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中华”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引掌声阵阵

【本报消息】由中国四川省侨联组织的“亲情中华·美丽四川”文艺演出团于29日晚在金边文化中心举行慰侨演出活动。

艺术团为在柬华侨华人献上了包括川剧《梨园芳华》、舞蹈《锦鲤》、羌族舞蹈《尔玛兰巴》、长绸木偶《峨眉山月》等独具巴蜀特色的精彩节目。

当晚,包括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及柬埔寨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阁下在内的广大侨领及华界其他众多人士观看了演出。

此外,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的夫人及李杰参赞也到场观看演出,李参赞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代表柬华理事总会,对四川省侨联艺术团前来献演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方会长说,四川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文化和旅游大省,具有浓浓的巴蜀文化特色,也是中国拥有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省份。

他表示,“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打造的主题文化活动,为凝聚中华情、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服务和慰问海外侨胞为宗旨而启动。

“我相信,通过这次的巡演活动,将会增进柬埔寨华人华侨和祖(籍)国的感情,让更多的柬埔寨华人了解中国的民俗文化,体验中国的传统风情,进而促进柬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实现两国民间的长期友好。”

方会长还简要介绍了柬华理事总会。他说,柬华理事总会以“促进柬中友谊,建设繁荣华社,服务百万华人华侨”为宗旨。他还说,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方面作出努力,并且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果。我们愿为促进柬埔寨与中国的“民心相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大使馆李杰参赞在致辞中指出,“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慰问侨胞,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精品项目。艺术团多年来走遍世界五大洲,演出近千场,广受侨胞欢迎。

他介绍说,四川地处中国西南,历史悠久、风光秀丽,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文化和旅游大省,也是中国拥有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省份。

他还说,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两国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截至目前,已有多个中方代表团来柬演出,包括文化部“欢乐春节”艺术团、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江苏省“中国文创周”艺术团等。柬方帕花黛薇公主也在4月28日率柬埔寨王家舞团赴华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中国观众的广泛赞誉。相信在座的各位侨胞通过欣赏今晚艺术家的精彩演出,会更加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更加热爱祖籍国和住在国,更加为中柬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感到自豪。

“我们相信,在中柬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培育下,中柬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今后60年,600年乃至6000年,两国关系将更加牢固,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四川省侨联办公室副主任谭冬柏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应邀来到美丽的柬埔寨,来自四川省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成都市曲艺团的艺术家们将为大家奉献上一台中华文化、巴蜀文化盛宴。

他代表四川省侨联感谢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对此次巡演的高度重视和柬华理事总会的热情邀请。

他说,长期以来,柬华理事总会秉承“促进柬中友谊,建设繁荣华社,服务百万华人华侨”的宗旨,团结凝聚广大旅柬侨胞,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为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各界的高度认同。恳望双方深化共识、加强往来、携手共进,为促进四川与柬埔寨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他还介绍,今年9月,四川将会在成都举办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四川省侨联将承办“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活动。

“借此机会,我受四川省侨联刘以勤主席委托,诚邀各位侨领、企业家和广大侨胞来川考察访问,领略四川秀丽的风光,感受四川深厚的人文,共享四川发展的机遇!”

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四川省侨联自2011年起开展“亲情中华·美丽四川”海外文化交流活动以来,先后赴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演出50余场。他表示相信,此次巡演一定会是一次慰问广大海外侨胞的亲情之旅,是感谢广大海外侨胞心系故乡的感谢之旅,是与广大海外侨胞共建中柬经贸人文交流的成功之旅。

他感谢广大海外侨胞在四川遭受“512”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时奉献的无疆大爱。

他也感谢柬华理事总会及全体同仁对2015年在四川成都举办的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第七届文化商务交流暨会员代表大会的大力支持。

同时也感谢柬华理事总会、柬埔寨川渝商会和柬埔寨四川总商会为此次巡演提供的热情服务和良好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