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始至终从未停止对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帮助 ——柬中友好协会艾森沃主席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消息】今年是中柬友好建交60周年,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对柬中两建交60年以来在各项领域的合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给予高度的评价。他指出,自始至终,中国从来没有停止对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帮助,在柬埔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发展过程中,都有中国人民的功劳。

柬中友协主席艾森沃阁下于昨(14)日上午,接受《柬华日报》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述讲话。这次采访工作得到《柬华日报》黄焕明社长的亲自率领,《柬华日报》社钟耀辉经理和安佳总编共同参加此次专访。

柬中友协主席艾森沃阁下表示,柬埔寨与中国是于1958年7月19日正式建交,迄今为止已有60年的历史。在这60年来,我认为中柬两国政府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人民和睦相处,为双边带来很多的互利互惠。对柬埔寨而言,包括国家领导和人民对当年柬中两国建交表示非常高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当年柬埔寨是小国,人口人数少,独立之后正在列入贫困的情况。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奉行柬埔寨为不结盟的中立外交政策,把全球全国都是朋友,相互尊重国家领土和主权。而柬埔寨是属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民主制度国家,这就是柬埔寨的荣幸。

艾森沃主席说道,柬中两国建交60年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就是柬埔寨从中国获得各种各样的帮助,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柬埔寨面临种种困难,被外国侵略之时,中国人民一直与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赶走侵略者,为柬埔寨夺回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他强调,西哈努克太皇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因为中国允许陛下避难,并组织力量,来防范外国侵略柬埔寨。同时,柬埔寨虽然是小国家,但在国际外交的平台上,西哈努克太皇积极召集第三世界中立国家,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当年中国能获得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道路上,遭到很多的困难,因为当年西方国家和美国欲把这个席位留给台湾。

此外,在柬埔寨陷入内战时,中国积极参与恢复柬埔寨的和平,中国在1991年柬埔寨达成巴黎和平协定时作出很大的贡献。直到1993年柬埔寨恢复君主主义制度,也同样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另外,由总理洪森亲王成功推出和执行的双赢政策,也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今年12月是洪森总理双赢政策20周年,柬埔寨全国获得全面和平统一、迎来了国家重建和发展带来的黄金时代。

艾森沃阁下强调,和平与安全稳定是一个国家、一个区域和全国的发展的关键,在最近的20年以来,柬埔寨能维持每年经济增长率在7%左右,是有中国作为自己的基础力量。同时,柬埔寨确保每年都能够实现1%的减贫的目标.。

他表示,在最后10年以来,柬埔寨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非常良好,特别是在中国主席习近平与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于2010年推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带动柬埔寨经济迅速发展。在2017年,中国在柬埔寨投资总额突破17亿美元。此外,最近 10年以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上,中国向柬埔寨援建23条路、总长2301公里、耗资总额13亿美金。援建7座桥梁,总长6824米、耗资总额2亿1600万美元。同时,在2018年,中国计划向柬埔寨援助兴建总长187公里的道路,耗资总额4亿8300万美金。

电力投资方面,中国援助兴建水电站、燃煤厂等项目,总额达17亿美金。到柬埔寨旅游观光的中国游客人类逐年增长,在2017年中国游客人数达到120万人次,成为柬埔寨外国游客排名第一位,估计到2020年到柬埔寨的游客人数突破200万人次。

艾森沃主席介绍,在贸易方面,在2017年,柬中双边贸易总额达50亿美元,估计在2020年贸易总额达60亿美元。此外,在2017年,中国向柬埔寨提供500名额的奖学金,以及为100名青年人提供技术培训。而在青年交流与合作方面,双边青年不断互访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国文化、教育、历史等领域的发展和合作关系。

他还指出,最近10年来,柬埔寨积极支持和参与由中国主席习近平倡议的“一带一路”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政策。他认为这两个政策对柬埔寨国家和人民来说是黄金时代,以建设国家的发展。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始终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针对柬中友好对柬埔寨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中柬友协主席艾森沃表示,如果我们回头看柬埔寨的80年代,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的人民生活,每一个家庭有一辆自行车就很了不起,但现在时代已经不同了,生活在边远地区的居民有手机使用,每个家庭至少也有一辆摩托车,也都是离不开中国企业对柬埔寨投资所创造的就业机会。

他指出,柬埔寨王国政府洪森总理的领导下,以及广大民众有信心和期望未来柬中的友谊与合作关系将取得更加巩固和提高。他相信通过“一带一路”政策,将为柬埔寨带来黄金机会,以维护国家的和平,继续建设和发展国家基础设施,其中航空、海路和陆路等,从而促进更多中国投资商和游客到柬埔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