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ECS峰会正式进入柬埔寨时间 洪森:加强区域互联互通落实合作项目

【本报消息】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结束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经济合作战略框架峰会(ACMECS)和第九届柬老缅越合作峰会(CLMV),并于(16)日下午率领高级代表团返国。

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在此次峰会致辞时提及到商贸领域,以及涉及运输、旅游业、公共卫生和人才培养等的投资。同时,洪森总理也指出目前各国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其中包括贸易偏见、全球化反抗、文化问题及气候变化等。同时,缺乏资金来实行项目和调研工作也是ACMECS经济合作战备框架所面临的问题之一。

洪森总理指出,为了解决问题,各ACMECS成员国要继续加强和扩大开放国之间的合作范围,更有效落实所达成的协议。

同时,洪森总理全力支持2019年-2023 ACMECS 总体规划倡议,以及由泰国提议成立的ACMECS基础设施基金(ACMECS Infrastructure Fund and Trust),并建议技术官员对些工作进行更加详细和明确的调研工作。

洪森总理也建议加强公共领域和私人企业的合作关系,并通过发展和巩固运输与物流基础建设,协调贸易工作,特别是推动建设经济特许地。此外,积极推动全球和区域价值链(Global and Regional Value Chains)工作,以促进ACMECS次区域的投资、贸易和工业等。

他指出,继续加强区域和次区域的和平、治安和稳定,为国家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洪森总理出席第9 CLMV 峰会

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于本月16日上午出席第9届柬、老、缅、越峰会(CLMV)峰会。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缅甸总统温敏、越南总理阮春福,以及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共同出席这次峰会。

作为本届峰会主席的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在仪式上表示,CLMV峰会对4个国家而言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之,发挥各成员国经济优势潜力,加强优势合作领域,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与民之间的互相往来、为东盟共同体的建设做出贡献。

洪森总理指出,CLMV积极参与东盟社区的发展,从而缩小东盟各国的发展距离。利用各成员国的经济潜力,以加强 CLMV 国家之间原有的能力和优势合作。

应提的是,CLMV 峰会或柬、老、缅、越峰会是一个将湄公河区域与东盟结合在一起的平台。它于2003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日本-东盟峰会上宣布成立。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国家领导一致同意在各自国家举办 CLMV 峰会,而首次峰会是于2004年11月在老挝万象举行。

成立 CLMV 峰会是响应了2003年湄公区域与东盟的重要课题所作出的努力,东盟最大的障碍是成员国的发展存在距离,事实证明,CLMV 国家和其他国家也存在距离。因此,CLMV 合作也是从这个原点出发,那就是缩小发展距离,意在推动CLMV国家共同发展。

柬埔寨担任ACMECS主席国

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于本月16日出席接任柬埔寨为ACMECS主席国仪式,并对此感到非常荣幸。

同时,洪森总理对由泰国作为东道主主办的第八届ACMECS峰会上所获得丰富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柬埔寨将从即日起至2020年担任为ACMECS主席国,并作为东道国举行第九届ACMECS峰会。

作为ACMECS峰会轮值主席国,洪森总理决心做好加强各成员国的友谊和友好关系,作为一个好邻居国,互利共赢,从而提升区域的发展、稳定与和平。(阿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