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建交60周年友好关系论坛”在金边开幕

【本报消息】柬埔寨政府高官重申,柬埔寨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柬中建交60周年友好关系论坛”于21日在柬埔寨首都的金边大酒店隆重召开。

柬埔寨副总理兼总理府部长本成、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杰、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宋杜等出席论坛。

本成副总理和宋杜博士在研讨会重申柬埔寨王国政府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定立场。

本成副总理还说,还剩下不到1个月,柬中将迎来建交60周年的大日子。今年比往年更加具有重要意义,柬中两国领导人都表明决心要促进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迈向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

宋杜博士也指出,“患难见真情”是柬埔寨和中国友好往来最真实和最有价值的“名言”,因为中国一直向柬埔寨提供宝贵的援助,而柬埔寨也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给予柬埔寨研究者和中国研究者一个互相交流、探索的平台。其目的为了能够针对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探讨及找出解决方案,为了给予两国政府能够针对的项目,也为了中柬两国人搭上心连心之桥。

李杰临时代办在“中柬建交60周年友好关系论坛”开幕式上表示,

中柬两国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两国关系非常亲密友好。

李杰说,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最大的国际游客来源国,最大的大米出口市场和最大的外来援助国,柬埔寨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合作的优先目的地。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加速对接,有效推动了双方的精准互利合作,给两国民众带来更多的福祉。

他说,两国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迅速发展,在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李杰说,六十年一甲子。中柬建交60年以来,两国友谊历经岁月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根深叶茂,历久弥新,两国关系堪称国与国之间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他指出,今天的“柬中建交60周年友好关系论坛”是双方共同庆祝建交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相信论坛一定能够取得预期效果,为中柬友好关系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他表示,中国驻柬使馆将在7月2日隆重举办两国建交60周年纪念招待会,邀请中柬各界代表出席共叙佳话,共谋未来。中方也将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与柬方一道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全方位、全天候的方向发展。

他表示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柬关系一定能够拥有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