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多功能码头正式启用 可容纳5万吨货轮停泊

【本报消息】柬埔寨可容纳5万吨级货轮停留的西哈努克自治海港多功能码头25日正式启用。

出席启用仪式的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也宣布西哈努克海港将继续扩大业务范围,加强和提高港口的集装箱吞吐能力、港口现代化设施装备能力等。

当日启用的多功能码头包括长330米、深13.5米的散货码头;长200米、深7.5米石油勘探专用码头;以及一艘拖船(Tugboat),总投资金额为7400万美元,由日本政府提供优惠贷款援助。

这座多功能港口的建设是为了响应国家经济增长的势头,以及满足西哈努克自治港口每年的货物吞吐量增加的需求。

洪森总理指出,这座多功能码头是国家经济的重要门户,让柬埔寨的农产品、工农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它联通了2号公路、3号公路、4号公路、铁路,尤其是即将于近期内正式动工修建的金边-西港高速公路。

洪森总理说,之前,西哈努克自治港只能容纳1万吨级的货轮停泊,但是现在已建成了深水码头,可以容纳5万吨级的货轮停留。建设这座多功能码头是落实柬埔寨王国政府领袖洪森总理和日本政府签署的总值2.03亿美元的协议。

洪森亲王表示:“从现场起,5万吨级以下的货轮可以直接抵达这座码头,而不用像之前那样先卸货了。隔年,我们将继续扩大港口的服务能力,即从13.5米深水码头增至14.5米的深水码头,以让更大的货轮进入。然而,我的展望这个港口6期项目不是最后的项目,希望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继续研究扩大我们港口服务的可能性,以增强柬埔寨深水港口的运输能力。”

他表示,我们要继续对西哈努克海港加强和提高港口的集装箱吞吐能力、港口现代化设施装备能力等。

洪森总理还透露,之前有个人和公司建议自己要把西哈努克港授权给私营企业管理,但自己坚决反对这个建议。

他说:“这座港口是国有港口,如果由私营企业来管理,国家可能会失去巨大的收入。”

他还说,王国政府非常致力保护这座港口,一直到现在该港口为国家带来了极大的收入。此外,之前,柬埔寨需要从泰国境内开展勘探石油的工作,但现在我们可以在这座多功能码头进行勘探石油了。

洪森:柬朗诺政权拖欠美国的债务是“肮脏债务”

洪森总理再次重申,柬埔寨在朗诺政权拖欠美国的债务是“肮脏债务”,因为这是美国逼迫柬购买炸弹来炸死自己的人民。

洪森说:“朗诺政权拖欠美国的债务不是用来发展柬埔寨,是一笔‘肮脏债务’。我在东盟-美国峰会上,我用这个‘肮脏债务’一词跟特朗普总统说,这个债务好像是大锤子落在我们头上,还要我们偿还锤子的钱。”

在1970年,美国向论诺政权提供贷款支持该政权来搞政变推翻时任的诺罗敦·西哈努克太皇。一些资料显示,这笔贷款总值约2.7亿美元,但至今连本带息已增至超过6亿美元。

根据柬埔寨扫雷中心(CMAC)的报告,从1963年到1975年初,美国向柬埔寨空投的炸弹约280万枚炸弹和化学炸弹,是以消灭侵略的越共军队空投炸弹到柬埔寨,造成约50万柬埔寨人民遇难,其中也包括柬埔寨的村庄、数万间房子被炸毁。

洪森:之前和现在的柬埔寨天壤之别

洪森总理指出,1979年,柬埔寨非常贫困,也非常落后。然而,眼前的柬埔寨,各个领域迅速发展,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可以说之前和眼前的柬埔寨是天壤之别。

他说:“我们国家1979年时实在极为落后,现在我们正在发展,是天壤之别。”

总理接着说:“为了保证国家继续发展下去,唯维护好和平。而要保证国家和平与发展,就要投票支持柬埔寨人民党。”

洪森总理预祝日本队世界杯晋级16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也祝正在俄罗斯征战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日本国家队能够晋级16强。

总理说:“我祝日本队能够晋级16强。日本国家队的晋级将是整个亚洲的自豪。”

无论如何,洪森总理也呼吁柬埔寨人民不要在世界杯期间赌球。

据悉,目前,日本队处于H组,经过2场比赛,日本队以4分在组里保持第1名。在组内的最后一场比赛,日本将对阵波兰队,只要保证不输球就能够晋级16强。

应提的是,在5支亚洲队参加2018年世界杯中,日本队是亚洲最有望晋级16强的亚洲国家队,至于伊朗队和澳大利亚晋级的希望不大,而2两支亚洲队韩国队和沙特队已无望晋级16强。(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