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省至金边铁路时隔多年重新启动

【本报消息】多年失修停营的全长166公里的北线铁路线中的“菩萨-巴登-金边”铁路段4日开始恢复通车。

国务部长、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4日出席了通车仪式,并坐火车从菩萨省返回金边。

全长166公里的从菩萨省到金边市的铁路中,“菩萨-巴登”铁路长134公里,以及“巴登-金边”铁路长32公里。

柬埔寨北部铁路线,从金边到波比(柬埔寨-泰国边境)的铁路线长386公里,于1929到1943年在法国殖民时代被建设。

然而,这条铁路线因上世纪70年代柬埔寨的内战遭到严重损坏而不能运营。

从金边到卜迭棉芷省是士芬市的铁路在红高棉政权被推翻后得以恢复运营,但因多年失修于2006年停止运营。

从是士芬市到波比市的铁路是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因于1973年被炸弹爆炸而严重破坏,在红高棉政权被推翻后仍然无法运营。

继柬埔寨内战全面结束后,王国政府致力修复多年失修的铁路,旨在满足国家运输行业的需求。如今,多条铁路路段修复完毕,并已陆续恢复运营。

其中包括:2018年4月4日正式恢复运营的长48公里的“波比-是士芬”铁路;2018年4月29日恢复运营的“是士芬-马德望”铁路,长65公里;2018年5月29日恢复运营的长达107公里的“马德望-菩萨省”铁路。至于,现在“菩萨-金边”铁路也恢复试运营。

据悉,修复从金边到波比的北线铁路一共耗费约9660万美元,其中1300万美元由亚洲开发银行(ADB)提供贷款,其余的8360万美元由王国政府拨款。

洪森总理和巴育总理将共同乘坐火车视察边界铁路线情况

孙占托出席全长166公里的“菩萨-巴登-金边”铁路开通仪式时透露,这条铁路将连接东盟区域其他国家的铁路线。

孙占托部长透露,泰国交通运输部长阿空将于本月6日到访柬埔寨。

他指出,届时柬泰双方将商讨敲定两国铁路合作协议,加快实现跨边界铁路运输。

此外,经过双方的同意后,柬埔寨总理洪森和泰国总理巴育计划将共同乘坐火车视察两国边界铁路线的情况。(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