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桥头喜迎扩建关德庙 关怀良品益万众 德厚载物利千秋

【本报消息】戊戌年五月十四日早上,铁桥头关德庙神案上摆满了三牲、水果、甜丸等祭品。八时正由铁桥头关德庙理事会会长领先进香、随后各副会长及多位理事相续进香虔拜,祈求扩建新庙顺利成功。

九时正,大锣鼓、大铜锣齐响。在鼓声、锣声响彻云霄声中,迎来了观音娘娘显神灵。在一番挥舞神威、喷酒圣水保佑合境平安、扩建新庙顺利成功,祷求结束后,于十时卅分由林木荣会长及全体出席动土仪式的十多位理事等一同砸破旧庙,后在建新庙地上举行了简单的奠基仪式。在新庙扩建期间,欢迎尊贵的乡亲父老、勋爵、夫人、女士、先生们拨冗莅临参观指导,使新庙完整无缺,美观适用为幸。

值得一提的是据老辈先侨——老正唐等人说:关德庙已有百年历史了。由此可看出咱潮州人信仰神佛文化的光辉精神,铁桥头华人继承了此一光辉精神。

追思解放红高棉后,一九八四年间,由生活在铁桥头区的多位潮州老辈自发集资在原破损的老关德庙重新修装,购置神案、神旗、神品等,且又到越南买来本头公、本头妈、关帝公金身,并将三尊金身请到塔仔山老本头公庙拜受香火开光后,再请取老本头公庙香炉内的香灰一同请来铁桥头关德庙以供乡亲们、善信们参拜。关德庙得以延续香烟至今,实乃咱华人之福。

以下是笔者愚见:新关德庙左侧有一盖铁板排屋,排屋后是关德庙储物仓。该排屋墙与关德庙墙相距不足一米宽。每逢年节拜神活动时,将带给乡亲、善信们来庙进香朝拜诸多不便。故愚妄想期盼,不知何日,何位与本头公、关帝公有缘的善长仁翁义神援手解决此一难处。若得此屋,把屋拆掉铲平,关德庙前的宽地应有8M×10M之大,年节拜神时将可达到理想满意之境地,此乃是大善事、大贡献也。(铁桥头关德庙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