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磊遇害两周年美使馆发文哀悼

【本报消息】本月10日,柬埔寨知名政治分析家甘磊被凶手枪杀两周年之际,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于当日上午在其社交网络上传一张美国驻柬大使William A. Heidt与甘磊生前的合照,并向甘磊的家属和朋友表示追悼,以及希望他们能得到司法上的公道,真正的凶手能被依法处置。

美国驻柬大使馆指出,甘磊被凶手枪杀两周年之际,美国大使馆向其家属和朋友表示追悼,并希望他们将得到司法上的公道。

同时,一家国际法律家委员会对甘磊翻案,即成立调查委员会对甘磊博士谋杀案展开深入调查。针对上述问题,执政党——柬埔寨人民党速恩山做出回应,称这一要求已经干涉和侵犯了柬埔寨法院独立及工作范围。因为金边初级法院已经开庭审理政治分析家甘磊命案,嫌犯名叫额安(又名见杀),法院以“蓄意杀人罪”和“非法使用武器罪”起诉嫌犯,嫌犯或将面临终身监禁。

他强调,该案已经结案了,还需要展开什么的调查呢。

应提的是,柬埔寨知名社会评论家甘磊博士于2016年7月10日上午在金边一家古德士(Caltex)加油站便利店内喝咖啡时,遭到枪手近距离连开两枪身亡。嫌犯当天在俄罗斯大使馆附近被警方逮捕,并起获一把短枪。

嫌犯是一名无业前军人恩安,他供称,甘磊欠他3000美元不还,所以他才会动杀机。法院在进行短暂审讯后,今年3月判定被告谋杀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

甘磊是一名时事评论员,享有一定知名度。他曾在多个场合发表评论,其中不乏批评洪森政府的言论。

甘磊遭枪杀引起轰动,不但引起民众热议和游行抗议,也有好些政治人物和民众不断发表攻击政府的言论,更有人批评警方没有严正处理枪杀事件,落网的并非真凶。

许多人不相信甘磊是因为借钱不还而被杀害,而由于被告俯首认罪,所以在审讯时,他所提出的杀人动机并没有受到进一步的盘问。

许多人不相信,长久无法找到工作的恩安,竟然能够借给甘磊3000美元,这相当于一般柬埔寨民众的双倍年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