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柬国家大选爱憎分明

【本报消息】自从柬埔寨最大反对党——救国党被高等法院解散,该党主席金速卡被监禁后,很多国家对柬埔寨王国政府 表露出不同的态度,有批评的也有支持的。特别柬埔寨第六届全国大选即将来临之际,美国与欧盟对柬埔寨施压、日本想让柬埔寨谈判,而中国支持柬埔寨。

因对柬埔寨采取的措施(解散救国党)而不满,美国是出面停止向柬埔寨选举提供援助的第个一国家。除此之外,美国还对柬埔寨采取其他施压的措施,其中对柬埔寨高官实施入境签证限制和冻结财产。

王家军副总司令兼洪森总理侍卫队司令兴文贤将军是柬埔寨第一位被美国冻结其在美国境内的所有资产的高官。美国于今年6月在其声明中称兴文贤涉及侵犯人权。

继美国之后,欧盟也宣布停止对柬埔寨选举提供援助。欧盟于去年12月在其声明中表示,欧盟停止对柬选举提供援助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救国党被解散。此外,欧盟警告停止对柬埔寨提供优惠关税的制度,但这一制裁尚未实施。

美国和欧盟两者都不承认柬埔寨的选举,因为最大的反对党不能参选。这两个大国认为柬埔寨选举在没有救国党的情况下,就是远离了民主主义的道路。

另外,近来不想干涉柬埔寨内政的日本政府虽然在选举筹备工作上为柬埔寨提供援助,但在柬全国大选来临之际表示对柬埔寨人权现况感到担忧。

日本驻联合国代表Mitsuko Shino女士于本月5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8次会议上,称日本对柬埔寨目前的局势表示担忧。这位日本代表员也促进柬埔寨执政党与前反对党能在大选前进行谈判。

Mitsuko Shino女士在其致辞中表示,唯有高棉人与高棉人之间的谈判,才能解决问题和改善情况。同时,她要求王国政府和相关部门能作出保证,本届大选以正确的进行,展出柬埔寨人民的意志。

无论如此,柬埔寨王国政府仍然还有中国和一些国家的支持。中国已经宣布柬埔寨政府采取的所有措施和决定都是属于柬方的主权,中国绝不干涉柬埔寨内政。

除了上述几个大国之外,也有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对柬埔寨政府做出反应。新西兰代表45个国家,于今年3月21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上谴责柬埔寨日益严峻的政治打压。

这45个国家在声明中批评柬埔寨在最近民主主义、人权和媒体出现严重退化。该联合声明还敦促柬埔寨政府允许救国党恢复运作和解除对118名领导干部的参政禁令,并呼吁政府释放金速卡,以保障今年7月大选在自由、公平和公正的原则下举行。

虽然受到很多国际社会的批评,但柬埔寨王国政府经常对干涉该国内政的外国宣示其国家的主权,并表示柬埔寨不会服从任何国家的命令。(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