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届国会选举进入最终倒计时 政府多部门商讨杜绝假新闻

【本报消息】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即将于7月29日即本周日拉开序幕,为此柬埔寨各相关部门召开研讨会,商讨杜绝关于大选的假新闻。

柬埔寨新闻部、国家选举委员会(国选委)和柬埔寨记者俱乐部23日在金边市百适河2餐厅共同召开研讨会,围绕“2018年大选:媒体记者职责和假新闻”的主题进行讨论。

国选委委员兼发言人丁速万那隆表示,国选委坚决反对传播关于大选的假新闻。

他说,柬埔寨《宪法》第141条款指出,柬埔寨人民具有自由言论权、新闻自由权、印刷权、社会活动参加权等,但不可以挪用这些权利去侵犯他人的名誉、侵犯社会传统风俗习惯,造成影响到社会秩序和国家治安。

他说,关于柬埔寨国会选举法的第132条款也规定,凡任何人利用各种恶意手段干扰大选将被罚款500万到2000万瑞尔。

他接着说,这些恶意手段包括:阻止有资格投票的选民去投票、阻止候选人或者政党支持者参与拉票活动、造成公众对大选的误解、阻止大选活动顺利进行、阻止计票活动、破坏大选秩序,以及以现金和物品买票等。

他接着说,关于假新闻(Fake News),国选委将采取法律措施制裁那些通过各种恶意手段来传播和制造假新闻的人。

柬埔寨记者俱乐部主席班波那先生表示,作为媒体记者不应该传播关于大选的假新闻。

他说,在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即将于2018年7月29日举行,我们作为媒体有义务和责任杜绝传播假新闻。

他说,媒体记者的职责包括:不应该制造或传播假新闻,尤其是影响到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假新闻(Fake News)。若发现有人传播假新闻,作为媒体记者的我们不应该参加转播,职业媒体记者有义务杜绝假新闻,报道属实的新闻。(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