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互信、经济融合的中柬友好关系将继续深化 ——专访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

【本报消息】“柬中除了有良好的传统友好关系、人文交流、经贸合作的基础外,两国领导人的高度政治互信战略共识引领中柬关系走得更稳、更远。”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于25日下午接受《柬华日报》、《华商日报》、《国家电视台》和《Nice TV》电视台联合采访时,如是表示。

熊波大使表示,我在这个时候接受包括《柬华日报》等多家本地媒体的联合采访时机非常好,因为刚刚迎来中柬建交6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分别在金边和北京举办了高规格的盛大庆祝活动。

他说,中柬关系确实有很多特点,首先两国具有悠久的交往历史。虽然中柬共同经历了很多国际事件的考验,但任凭风吹浪打,两国的关系都未曾受到影响和动摇。

他说,除了有良好的传统友好关系,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作为基础以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两国领导人的高度政治互信。有这样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共识的引领,两国关系将持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再加上人文交流领域、经贸领域强劲合作的支撑,所以中柬关系一直走得稳、走得远和取得高水平发展。

记者:自2011年以来,中国已成为了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您认为柬埔寨和中国今后因如何深化双边合作呢?

熊波大使说,中国和柬埔寨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进展非常顺利,有许多重要投资项目在柬埔寨落地,其中包括西哈努克经济特区项目等,而且今后将有更多重要的项目在柬落地开花支撑柬经济发展。

熊波大使认为,柬埔寨目前的经济正在走到了重要的阶段,就是要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向一个工业化国家方向去转型和升级,这方面柬需要与外国更多合作,而中国也愿意和有能力成为柬埔寨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他表示,中国和柬埔寨的经贸合作发展的目标是共同打造一个命运共同体,双方的经济上形成互相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他说,实现中柬两国打造命运共同体目标的路径就是加紧“一带一路”合作。

记者: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成立15周年,柬埔寨第二次成为本次活动的主题国。您如何看待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推动柬中两国合作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熊波大使表示,柬埔寨是东盟当中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非常重视自己的特色,重视国家的独立自主,有自己的主见,才有自己的影响,所以柬埔寨在东盟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今后中柬将以东盟为平台,两国在区域性的建设性合作会越来越多,将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更多的作用。

记者:今年3月份,首次成功在柬埔寨举办东博会“柬埔寨展”,您如何评价“柬埔寨展”?

熊波大使说,参加“柬埔寨展”不仅仅是来自东博会举办地广西省的企业,也有来自中国的十几个省份的企业,以及柬埔寨本地企业参展。所以,“柬埔寨展”为中国和柬埔寨企业的交流、合作、相互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他说,今年9月在中国广西举行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总理洪森也决定将率团参加,今年将是洪森总理第11次率团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这对东博会的非常大力支持,所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柬埔寨在东博会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熊波大使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东博会的平台能够更多地展示柬埔寨的发展成果、展示柬埔寨的特色产品,让更多的中国商家、民众通过东博会了解柬埔寨,扩大柬埔寨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

记者:您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主办省广西能否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进行深入合作呢?

熊波大使表示,我们高度评价广西为发展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他说,广西和柬埔寨的合作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优势,地理比较邻近来往比较方便,所以我认为将来会广西继续为中国和柬埔寨友好交流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农业、教育、旅游、经贸等。(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