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届国会选举井然有序圆满落幕 参选政党及监察人员皆创历史新高

【本报消息】2018年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在治安良好和秩序井然的情况下圆满落幕。

国家警察总署署长涅沙万上将29日下午证实:“总而言之,第6届国会选举在治安良好和秩序井然的气氛下进行,没有发生暴力、威胁选民的情况,在全国2万多投票站也没有出现任何阻止选民投票的现象。”

他说,2013年第5届国会选举有出现了阻止选举或者暴力抗议的活动发生。然而,本届选举根本没有发生类似令人民担忧治安和安全的事件。

为了确保第6届国会选举顺利完成,柬埔寨动用了超过8万名武装力量,包括警察、宪兵等维护选举的治安和秩序。

对于金边市的选区,大量的金边市民踊跃参加投票,投票率接近80%。

尊速万局长说,在金边市选区的投票率达到接近80%,证明了柬埔寨选民非常重视选举,展示了他们的意愿珍惜国家和平与发展。

2018年7月29日是柬埔寨人民作出决定国家的命运的重要日子。

为了鼓励更多的选民积极和踊跃去投票,政府规定了公司企业在大选期间放假3天。

柬埔寨选民在本届国会选举中更有多的选择,因为参加角逐大选的政党共有20个,而2013年第5届国会选举参加角逐的政党只有8个。

第6届国会选举有资格投票的选民共有838万0217人。本届国会选举设有125个国会席位,而2013年7月举行的第5届国会选举只有123个席位,所以本届国会选举的席位比上届增加2个席位。

监察员人数  

本届国会选举的国内和国际监察员人数超过了9万人已被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批准和承认参加监督选举。其中国际监察员有超过500人,他们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70个单位,包括:欧盟、美国、亚洲、东盟、澳大利亚等其他地区,而2013年第5届国会选举的国际监察员只有243人而已。

柬埔寨选举历史

       继1991年10月23日巴黎和平协定后,柬埔寨自1993年起开始重新举办民主选举。

在联合国的协助下,柬埔寨第1届国会选举于1993年举办。第1届国会选举设有120个国会席位,共有4个政党参加角逐,包括:奉辛比克君主党获得58个席位;柬埔寨人民党获得51个席位;森山先生率领的佛教民主党获得10个席位和由英莫利率领的莫利卡党获得1个席位。

1998年第2届国会选举共有122个国会席位,共有7个政党参加角逐,但只有3个政党获得席位,其中柬埔寨人民党获得64个席位、奉辛比克党获得43个席位和沈良西党获得15个席位。

2003年第3届国会选举共有123个国会席位,共有7个政党参加角逐,,但只有3个政党获得席位,其中柬埔寨人民党获得73个席位、沈良西党获得24个席位、奉辛比克党获得26个席位。

2008年第4届国会选举共有123个国会席位,共有11个政党参加角逐。但只有5个政党获得席位,包括:柬埔寨人民党获得90个席位、沈良西党获得26个席位、拉那烈党获得2个席位和奉辛比克党获得2个席位。

2013年第5届国会选举共有123个国会席位,共有8个政党参加角逐。但只有2个政党获得国会席位,即柬埔寨人民党获得68个席位和救国党获得55个席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