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届国会大选圆满落幕 选举氛围获国内外一致好评

【本报消息】继参加监督2018年7月29日举行的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后,国内外选举监察员对大选的顺利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评价本届选举在自由、公正、平等、安全和顺利进行。

29日傍晚,在金边市索菲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监察员对柬埔寨选举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际选举监察员包括:中间派民主国际(CDI)代表、上海合作组织(SCO)、亚洲政党国际会议(ICAPP)、亚太中间派民主国际会议(CAPDI)、东盟各国议会大会(AIPA )和法语国家议会大会(APF) 等。

来自上海合作组织的国际选举监察员表示:“柬埔寨人民积极和踊跃参加投票,按照自己的意愿投票选举自己满意的政党。”

他接着说:“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在公正、平等、安全和顺利的进行。”

来自尼泊尔的国际选举监察员代表也对柬埔寨成功举办选举表示赞扬,发现大量的柬埔寨人民去投票,而且选举过程顺顺利利地进行,并没发生任何异常情况。

他还接着说,柬埔寨治安良好,尼泊尔监察员在金边市和其它省份监察过程中毫无担忧自己的安全。

来自马尔代夫人权委员会的监察员代表也高度评价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的成功举办。

来自中间派民主国际(CDI)的国际选举监察员表示,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在自由、公正、平等、无威胁、无暴力的情况下成功举办。获悉柬埔寨本届国会选举的投票率高达82.17%,这位监察员对柬埔寨成功举办本届选举表示祝贺。

代表意大利工会联合会的国际监察员也发现柬埔寨选民带着微笑去投票,体现了真正民主的象征,人民有权利决定选择国家的领导人。大量的选民到各个投票站履行公民投票的义务。

此外,来自亚洲政党国际会议(ICAPP)代表、亚太中间派民主国际会议(CAPDI)、东盟各国议会大会(AIPA )、和法语国家议会大会(APF)的国际监察员都说明了,通过本届国会选举,柬埔寨确实致力推进民主,让全国人民有足够的权利踊跃参加投票。

国家监察员的反应

       参加第6届国会选举监督工作的国家监察员于30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他们也高度评价本届选举,评价本届国会选举在自由、没有威胁的情况下进行。

国家监察员主要来自柬埔寨的民间组织、非政府组织。

支持高棉妇女组织主席尊占波迭薇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组织监察对柬埔寨本届选举的投票日之前和投票日当天的情况,以真正地了解柬埔寨选举的各个过程。

她补充说,该组织发现柬埔寨本届国会选举的气氛良好、没有任何暴力的事件。

她表示:“在国会选举之前和投票日期间,都没有发生任何的不正常暴力事件,对选民去投票产生影响。在投票日当天,选民带着微笑去投票。”

和平与发展援助组织主席曾伟杰表示,该组织也发现本届选举中,柬埔寨人民积极和踊跃参加投票。

曾伟杰先生表示:“和平与发展援助组织评价第6届国会选举是在自由、公平、透明和可以接受的气氛下进行。”

国家监察员也发现部分柬埔寨选民没有投票,因为他们缺乏相关证件,无法投票。

参选政党反应

       参加本届国会选举的多个政党于30日开始陆续发表自己政党声明评价大选,并纷纷声称接受由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初步结果。

首次参加角逐国会选举的柬埔寨国籍党在声明中指出,该党认为于2018年7月29日举行的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在无阻止、无威胁、无暴力、无恐吓,以及在自由、公正、平等、透明、正义的情况下顺利进行,是可以接受的选举。

也是第一次参选的柬埔寨青年党则在声明评价第6届国会选举过程局势良好,没有威胁现象,并宣布接受选举结果。

该党声称:“柬埔寨青年党宣布接受由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初步结果。”

应提的是,2018年7月29日举行的第6届国会选举,全国去投票的选民人数接近700万人,投票率高达82.17%。本届国会选举的投票率高于2013年第5届国会选举投票率的69.61%。

美国反应

在周日举行的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由于柬埔寨唯一的反对党被于去年年底被解散后,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是唯一一个政党被看好取得胜利。

美国白宫周日发表声明说,柬埔寨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未能代表柬埔寨人民的意愿”。

沈良西反应

在选举初步结果出炉后,正在流亡海外的原救国党领袖沈良西发表了关于2018年7月29日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结果的声明。

沈良西在声明中指出:“没有真正竞争对手的参与,此胜利是假的。我们可谈谈洪森总理在本周日选举中取得胜利,这是一场轻松的胜利,因为他已经提前解散了唯一可以击败人民党的救援党(CNRP)。”

他称,这场毫无意义的胜利无助于解决柬埔寨正在面对的政治危机。(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