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提前至9月6日成立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宣布:“第6届国会首次会议将于9月5日召开,新政府将于9月6日成立。”

洪森总理8日在慰问来自实居省桑园市14家工厂的1万8467名工人时,如是宣布。

洪森总理指出,7日,自己已经觐见了诺罗敦•西哈莫尼国王,申请陛下御准新一届国会首次会议和新王国政府成立日期的修改。

洪森总理8日强调,经过与柬埔寨宪法理事会主席和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商讨后,决定修改日期,把新一届国会首次会议修改到2018年9月5日。

洪森表示:“2018年9月5日星期三上午,新一届国会将召开首次会议,由国王主持会议,9月5日下午国会议员将宣誓就职。9月6日星期四,将成立国会‘火车头’及宣告新政府成立,到9月6日下午王国政府成员宣誓就职。直到9月7日星期五,新一届内阁将召开首次全体会议。”

他还解释说,修改这些日期并没有违犯柬埔寨法律和宪法的规定,因为法律规定在选举正式结果宣布后最久60天内要成立国会。

他说,2018年8月15日选举正式结果将公布。宪法理事会有这么10天已经足够了。9月初,国家选举委员会可以分配政党的席位了,以及宣布当选的候选人了。因此,接下来就是由国王主持召开国会首次会议。”

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于2018年7月29日成功举办,在治安、秩序良好、无威胁、无暴力的情况下进行。

国家选举委员会的初步报告显示,柬埔寨选民参加投票人数达到近700万人,相当于投票率达82.89%,选民总人数约838万人。而2013年第5届国会选举的投票率仅69.61%。

柬埔寨人民党在本届选举的得票数约480万票,相当于得票率达76.78%,这样的得票数人民党将获得国会绝大多数的席位。

洪森:有中国、日本的帮助,柬将成为高等收入偏高国家

洪森总理也指出,在得到中国和日本的大力帮助下,相信柬埔寨将于2030年实现成为高等收入偏高国家的目标。

他说,我们致力发展国家,并脱离了最贫困国家的身份成为了高等收入偏低的国家,而我们柬埔寨的展望就是于2030年要成为高等收入偏高国家的目标。

洪森总理说:“有中国和日本的大力帮助,我们相信柬埔寨将可以实现此目标。”

洪森总理说:“我去年访问日本时,日本首相安培告诉我日本将努力帮助柬埔寨于2030年实现高等收入偏高国家的目标。至于中国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李克强总理也多次重申,中国将向柬埔寨提供帮助,支持柬埔寨发展经济和社会。”

中小型企业银行即将成立

       洪森总理还指出,王国政府非常致力发展国家,包括提供大量的资金建设大型的稻谷仓库,以及从农民收购稻谷来加工供应出口,旨在保证农民稻谷的价格不会下跌。

他说,我们即将成立中小型企业银行,初步的资产高达1亿美元,将主要向中小型企业银行提供贷款,着重生产以柬埔寨农作物作为原材料的产品。

洪森总理也说明了柬埔寨王国政府计划成立中小型企业银行即将在不久的将来正式成立。

他还透露,柬埔寨正在筹建年产量达1400万吨的木薯加工厂,以加工成木薯粉等其它成品供应到国内市场和远销国际市场。

他还指出,此外,政府也正在致力推动其它农产品的加工产业,如胡椒、榴莲、红毛丹等,以出口这些产品和减少进口量。(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