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抵制美国对伊制裁 外媒:美蛮横做法让中俄欧走近

白宫一味蛮干,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完全忽视其他国家利益。这种立场似乎耗尽了欧洲政治家的最后一丝耐心。近几个月来,他们一个接一个挨华盛顿的耳光。最后,美国行动的结果是一致反对美国制裁的中俄欧相互靠拢。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拒绝接受美国近期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各国不要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后,它们承诺与德黑兰保持贸易关系。

强调保持与伊朗商业合作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8日报道,华盛顿单边的反伊朗运动与国际法和公平贸易毫无关系,所以制裁威胁不会影响北京自由选择商业伙伴的主权。

中国外交部在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中国同伊朗开展公开、透明的商业合作,合情、合理、合法,不违反联合国任何决议。中方合法权益理应得到维护。”

中国外交部还提醒华盛顿,北京一贯反对美国无差别针对国际社会成员进行任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报道称,北京在中美关系敏感时期重申了对美国制裁伊朗的立场。近来两国贸易争端加剧,中国一再指责特朗普采用不公平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报道称,美国今年早些时候退出伊朗核协议,本月7日又针对伊朗实施“迄今为止最严厉的制裁”

特朗普还严正声明,在11月4日的截止日期后还违反制裁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的企业将“不能与美国做生意”。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8月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称:“中国同伊朗开展公开、透明的商业合作,合情、合理、合法,不违反联合国任何决议。”它还表示:“中方合法权益理应得到维护。”

报道称,中石油还将接手道达尔在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项目中的股份,在美国的制裁下,这家法国公司已经决定离开。伊朗计划通过34个项目让自己的油田产能增加每日40万桶,这些项目耗资估计超过60亿美元。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美国计划于11月4日重新对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实施制裁,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准备继续以500亿美元的水平对伊朗石油进行投资。

俄罗斯7日表示“对美国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深感失望”,并承诺将“竭尽全力”维护与德黑兰的共同经济利益。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华盛顿违反(关于伊朗核协议的)联合国第2231号决议和国际法的明显例证。”

声明说:“正如长久以来的经验所表明的,施压是不可能让伊朗让步的。”

德国土耳其反对美国做法

据路透社8月8日报道,面对特朗普总统作出的任何与伊朗进行贸易的企业将被逐出美国市场的警告,中国和德国为它们与伊朗的商业联系进行了辩护。

报道指出,北京和柏林的言论表明,美国的伙伴国对于其扬言将惩罚继续在伊朗开展业务的第三国企业感到日益强烈的愤怒。德国政府称,会产生域外影响的美国对伊制裁违反国际法,德国希望华盛顿在提出此类制裁措施的时候考虑欧洲的利益。

报道称,欧洲国家希望说服德黑兰继续遵守伊核协议,它们已经承诺努力减轻制裁的影响并敦促本国企业不要撤离伊朗。但这已被证明是困难的:欧洲企业已经放弃了伊朗,理由是它们不能拿在美国的业务冒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