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理事总会设宴欢迎233位中国援柬教师

【本报消息】28日晚上,柬华理事总会在钻石岛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由中国国侨办委派的65位外派老师和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的168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到柬埔寨华校任教。

方侨生会长:援柬教师支持华文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令人钦佩

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对233位援柬老师和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他说,应柬华理事总会和全柬各家华校的申请,祖籍国有关单位派来的外派专职老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分配到全国各校任教一年。老师们的到来,充实了我们学校的教师队伍,有助于提高华文教育的水平及促进华校的进步与发展。

“侨办和汉办委派的老师和志愿者,肩负着祖国的期望,怀抱着人生的理想,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柬埔寨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其奉献精神令人钦佩。”

方侨生指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为人类创造文明的宝贵财富。全球华人的发展成就可以肯定,华人是富有智慧的族群,是各行各业的精英,那是因为我们有传承文化的优良传统。我们的祖辈父辈,飘洋过海,来到柬埔寨定居生活,他们不会忘记让子孙后代学习华文,传承中华文化,希望华人的智慧得以不断的传承发展,因此,柬埔寨各地有了华文学校,中华文化得以延续和发展至今。

他说,今晚与往年不同的是,柬华理事总会举办“鸡尾酒”宴会欢迎大家,这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招待会。它是一种比较自由轻松的酒会,而气氛又显得高贵优雅。以新的形式举办宴会,是希望柬埔寨的华文教育能够突破传统,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改变创新,让华校能够顺应时代,以时俱进,越办越好!

方侨生会长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许多中资企业来柬埔寨投资兴业,对中柬双语人才的需求量大,因而带动了华文教育的发展。但是,柬埔寨绝大部分华校依然无法实现收支平衡,仍然需要总会在财力物力上的支持,因此,让华校能够自力更生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他称,尽管有祖籍国的师资力量支持,但全柬华校普遍存在的缺老师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为此,柬华理事总会开办了师资培训中心,招收有68位学生参加两年的培训。他们完成学业后接受分配,到华校教书至少三年。今年 国侨办特别派来了三位老师支持师资培训中心,相信在老师们的努力下,我们将能够培养出优秀的教师人才。

方会长表示,来自祖籍国的老师和志愿者,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对提高本地华校的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要代表全国华校感谢你们。

我相信,老师们一定会同柬华各界一道,携手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化,为推动柬华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我要向荣获2017年中国国侨办表彰海外优秀教师贡献奖的柬埔寨华校73位老师以及2017年大使奖全柬华校学生现场作文比赛获奖作文集的发布表示祝贺。

左文星参赞:华文教育俨然成为柬埔寨华社的亮丽“名片”

中国大使馆左文星参赞致辞向国侨办和国家汉办组派的各位外派教师和志愿者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左文星指出,中文是学习和传承中华文明的钥匙。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要学习文化,首先得学习语言文字。柬埔寨华文教育历史悠久,曾经历坎坷,但始终生生不息,已成为东南亚华文教育的翘楚。

她说,在柬百万华人华侨是联系中柬两国人民的天然纽带,是中柬关系的宝贵财富。柬华理事总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发展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作为立会之本,团结带领广大侨胞,克服重重困难,大力兴办推广华文教育,推动柬各地华校建设不断发展。柬埔寨华文教育水平显著提高,已成为柬埔寨华社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中柬两国的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而又独特的作用。

“随着柬埔寨华文教育的迅速发展,全柬华校对中文师资需求不断上升,每年中国政府派出的大批援柬华文教师解决了华文教育师资缺乏的燃眉之急,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巩固中柬传统友谊,促进中柬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左文星参赞表示,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和柬华理事总会将一如既往关注关心大家,希望大家可以随时与我们保持沟通联系。也希望各位老师尽快适应、融入柬埔寨当地社会,保持身心健康,注意安全,全心投入教学工作。相信大家通过一年的历练,一定会大有收获,不负祖国的信任和托付,出色地完成援教任务,当好中柬友好关系的使者。

志愿者管理教师代表来永梅:砥砺前行,做好中柬文化交流使者

志愿者管理教师代表来永梅在仪式上表示,168名志愿者老师将分布在柬埔寨各地区的华校教育工作中,在不同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满怀热情、激情和感情教授汉语,宣传中国文化,她希望各位志愿者不忘初衷,牢记使命,向柬埔寨人民讲更多的中国故事,传播更多中国好声音,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构建人类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她代表全体志愿者教师,郑重承诺: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一定不负祖国的重托,致力于服务柬埔寨华文教育工作,砥砺前行,继续做好中柬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促进华文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增进中柬两国人民的世代友谊添砖加瓦。

仪式上,举行为2017年大使奖作文比赛文集揭牌。左文星参赞、方侨生会长分别向作文比赛获奖华校颁授证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