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贫经验走出国门 助力柬埔寨可持续发展

【本报综合消息】近日,位于柬埔寨暹粒市郊外的东南亚第一大湖–洞里萨湖畔水上村落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上百名肤色各异的外国人走进临时搭建的简易大棚,与当地村民代表共同参加了一场名为”在阳光和大树下”的别开生面的对话会。

这些客人是来自中国、东盟各国、东盟秘书处和联合国机构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媒体界代表,此行应邀来暹粒出席由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举办的”可持续发展本地化和减贫目标”国际研讨会。在研讨会正式讨论的前一天,主办方特地安排与会代表深入当地乡村,倾听草根声音,以更加真切地体会可持续发展本地化的要义。

代表们从村民口中得知,在拥有1500万人口的柬埔寨,有逾十分之一居住在洞里萨湖周边。当地人大多依水而居,住在高脚楼和船屋里,以渔业为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年来洞里萨湖生态环境恶化,污染严重,不少鱼类绝迹,渔民生计面临重大威胁。村民的遭遇引发与会代表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如何在欠发达地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在可持续发展本地化过程中有什么经验、政府和私营部门如何共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等。

当天下午,主办方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由中国政府援助修复的吴哥遗迹茶胶寺,大家纷纷为修复前后的鲜明反差所叹服。在参观巴扬寺时,一幅刻有中国宋朝远征军帮助吴哥王朝抵御外族入侵的生动浮雕引起大家深厚兴趣,充分展现绵延千年的中柬友谊。

当晚欢迎晚宴上,有一位特殊的客人吸引了全场目光。她就是索菲亚,世界首个拥有公民身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也是UNDP亚太地区创新大使。索菲亚闪亮登场,与驻东盟大使黄溪连等嘉宾就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展开互动。在回答黄大使关于机器人是否会威胁到人类工作岗位的问题时,索菲亚回应道,机器人确实在增加,但并不会威胁人类工作机会,反而有助于人类提高生活品质,从事更加有趣的工作。索菲亚还幽默地表示,随着机器人工作任务的加重,她作为机器人的代表,将积极为机器人争取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