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潮州市侨联代表团访问潮州会馆

(本报消息)以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徐和率领的潮州市侨联代表团一行于11日上午到访潮州会馆,受到副秘书长林贤明,常委孙宝儿、杨允茂、林国财、方汉城、陈中盛、周庆勇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并举行亲切友好的座谈。

徐和常委首先介绍,这次东南亚三国之行,主要是贯彻市委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将潮汕文化走出国门,向海外推广。9日晚上揭牌成立的”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就是其中的工作任务之一。

“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凝结了潮州市侨联和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联合的心血,承载各方的关注和期待,衷心希望潮州市侨联和柬埔寨潮州人海外联谊会以此为契机,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潮州和柬埔寨关系再上新台阶。

徐和说,目前,侨居海外的潮籍乡亲人数已超过了本土人口,绝大多数潮人家庭推崇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生活氛围充满潮州文化元素。为切实做好市委市政府“推动潮文化和海外文化交流”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自去年以来,潮州市侨联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分别与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关乡会、马来西亚马潮联公会、菲律宾菲华潮汕联联乡会、菲律宾潮汕总商会协商,在上述四个乡会分别构建“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

他说,“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旨在通过潮州文化的引领作用,促进潮州与“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为推动各项合作奠定思想基础、感情基础和社会基础,建立和谐友善的情谊,激活海外乡亲原乡情结,聚侨心汇侨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林贤明表示,祖籍国地大物博,有着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在这个文明的古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潮汕文化也是大中华文化的其中之一,我们潮汕文化内涵丰富,早期潮人先贤们把潮汕文化带来到柬埔寨,一代代的继承和发扬。

他为客人介绍了柬埔寨潮州会馆的发展历史,以及发展华文教育的成就。”潮州会馆端华学校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华校,约1万6千名学生读华文”。

林副秘书长说,随着柬埔寨和中国友好关系的深入,柬埔寨经济发展稳定增长,投资环境优越,外商很看好柬埔寨市场,近年来,大量的中国企业来这里投资,需要大量的中文人才。由于端华学校教室不够,而求学的孩子多,教室不够造成了不能够满足家长送孩子读华文的愿望。

有鉴于此,我们的会长刘明勤阁下和夫人慷慨捐献13000平方米的地皮作为建设新会址和学校用地。

徐和常委对柬埔寨潮州会馆大力发展华文教育表示由衷的敬佩。他表示,通过此次的访问,向柬埔寨潮籍乡亲问好,同时也希望大家常来祖国潮汕家乡看看。

会谈结束后双方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增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