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岸参赞向众企业家分享柬埔寨投资之道

(南宁讯)“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领馆经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金融服务圆桌会议9月12日下午在南宁举办,中国驻柬埔寨经商处参赞李岸详细介绍了柬埔寨投资政策和市场环境,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柬埔寨。

在圆桌会上,李岸参赞分别介绍了柬埔寨近期的经济形势、增长预测,以及中柬贸易投资合作情况。

另外,其他中国驻东盟使领馆经商参赞与企业代表,分享所在国家的经济环境和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方向,出口机会及政策,探讨企业投资的机遇以及投资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解决途径,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与支持。

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到5148亿美元,累计双向投资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的投资领域从制造、采矿、批发零售业逐步拓展到电力、供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加丰富的商贸服务业。迄今,中国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佣当地员工30余万人,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规避贸易投资中的汇率风险,人民币也被更多作为计价和结算货币。中国与东盟之间不断升级的进出口贸易和双向投资对金融服务提出更高期望,需要商业银行更加积极地参与。

其中,在柬埔寨和中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中柬双边的经贸合作得到长足发展。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达到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

在过去的3年中,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增长显著,投资额从2016年的9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6亿美元。据柬方统计,2018年1到7月,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额达到28亿美元。

中国到柬埔寨游客人数增长到130万人次,有16家航空直飞航线,为了满足中国和柬埔寨高速发展的需求,中国国航将在2018年11月1日开通由北京直飞金边的航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表示,圆桌会围绕与企业“走出去”相关的金融政策和信息,开展高层对接和交流活动,对于进一步发挥金融的调节和促进作用,增进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