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 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在南宁举行

【本报综合消息】9月12日下午,作为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三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在广西南宁桂景大酒店举行。活动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北部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黄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及支持,具体由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简称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承办。议程包括领导致辞、项目签约和论坛主题发言三个环节。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防城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东兴试验区工委书记李延强;以及世界华人精英联合会理事会主席管必红致辞。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管理年重点推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越南芒街市代表团团长、芒街市人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阮进勇发言。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蓝永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罗陈娟,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助理王文峰等自治区部门领导;防城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轶昂,市委常委、秘书长梁宗勇,市委常委、副市长欧阳进等防城港市领导出席。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东星主持本次论坛暨专场推介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在致辞中说,建立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中越两国达成的重要合作举措,是广西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行动,也是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内容。东兴试验区工管委抓住机遇,先行先试,短短2年多就初步实现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重大突破。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已经或即将落地,企业入驻持续升温,园区迈入加快发展的快车道。他表示,广西将做足“边”的文章,抓好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努力创造开放新模式,努力建设全国沿边地区经济新增长极。

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正面临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投资热土。东兴试验区、防城港市将充分释放“海”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加快开通中越北仑河二桥口岸,着力推动与东盟国家共建园区,大力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国际产能、跨境贸易、跨境电商、跨境旅游、跨境金融等合作,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模式、中国—东盟跨境旅游合作区、中国最具活力的沿边产业合作发展新高地。

世界华人精英联合会理事会主席管必红在致辞表示,世界华人精英联合会愿携手会员企业,充分利用世界华人精英联合会的优势资源和渠道,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开发建设献计献策,全力助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获批,鼎力支持跨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发展,合力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开发建设。

在推介会上,东兴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理年以《新时代 新平台 新商机》为主题,详细深入地推介了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越南广宁省芒街市代表团团长阮进勇也在会上发了言。

推介会上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19个合作协议,包括投资项目协议14个,签约总金额159.66亿元人民币,涉及商贸旅游、黄金、跨境加工和跨境物流、通用航空、加工贸易、机械制造、体育用品、生命健康、智能产品研发、纺织服装等领域。

在论坛主题发言环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赵龙跃、越南《中国研究》杂志社总编辑杜进森、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黄茂生、广西大学商学院院长陆善勇、越南工贸部工商战略政策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经济研究厅厅长尹功庆、广西大学国际学院副研究员金丹共6位权威专家学者,围绕“跨境产能合作——打造新时代跨境合作示范区”主题进行了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