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邀请中方重启贸易谈判 中美朝着正确方向迈进

【本报综合消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1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经贸磋商团队近来一直保持着各种形式的沟通,中方确实已经收到了美方邀请,对此持欢迎态度。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特朗普政府已邀请中国官员重启贸易谈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9月1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经贸磋商团队近来一直保持着各种形式的沟通,中方确实已经收到了美方邀请,对此持欢迎态度。

美方政治压力不断加大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13日报道,库德洛说:“我们从中国政府那里收到一些讨论信息,说中国政府的高层希望进行谈判。因此,美方谈判负责人姆努钦部长已发出邀请。”不过库德洛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3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要求高级官员在9月晚些时候与中国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

报道称,就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发出邀请之际,特朗普政府一些官员表示,他们感觉到,在美国今年早些时候对中国商品开征新关税并多次威胁要采取更多关税行动的施压下,中国官员展现出了更大的灵活性。

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面临的政治压力不断加大,要求他在11月中期选举前缓和贸易争端。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可能会在此次选举中失去对国会的控制权。贸易争端已对美国消费者造成冲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2日称:“我们多数人认为谈判比不谈判好,我认为中国政府愿意谈判。”他表示:“可以说沟通上了一个台阶。”

那些密切关注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略的人士称,还不能把上述邀请当作一个重大突破,特朗普政府内部在对华战略上仍存在分歧。不到一周前特朗普曾威胁,不仅要继续推进上述关税计划,还要再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

中方对邀请持欢迎态度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3日报道,中国商务部13日确认收到美方提议展开新一轮双边贸易谈判的邀请,并称双方正就细节进行沟通。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1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经贸磋商团队近来一直保持着各种形式的沟通,中方确实已经收到了美方邀请,对此持欢迎态度。

发言人重申,中方认为,贸易冲突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3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方收到美方关于举行新一轮贸易磋商的邀请。

耿爽表示,中方确实已经收到了美方邀请,对此表示欢迎。目前,双方正在就有关细节进行沟通。中方始终认为,贸易冲突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他还说,事实上,自从上个月中美双方在华盛顿举行副部级经贸问题磋商后,两国的经贸磋商团队一直保持着各种形式的沟通,就各自关注问题进行着交流。

相关新闻